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沙特船只赴欧接收武器 遭多个权益组织阻拦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08:13:4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沙特船只赴欧接收武器 遭多个权益组织阻拦

  沙特阿拉伯一艘船只几天前驶入法国勒阿弗尔港,准备接收法方交付的一批武器,却遭到多个权益组织阻拦,以至“空手”转赴西班牙港口。权益组织认定,沙特可能把这批武器用于也门战场、造成平民死伤,相关军售因而违反联合国条约。

  西班牙官员说,那艘沙特船只13日到达西班牙桑坦德港,短暂休整后当天晚些时候离开。暂不清楚这艘船是否在那里接收西班牙交付的武器,也不清楚它的后续去向。西班牙内政部、国防部和外交部都没有作回应。

  那艘船10日抵达法国勒阿弗尔港,原本打算在那里装运一批法方交付的武器,遭到多个权益组织阻挠。

  这些权益组织先前向法国一家法院提起诉讼,指认这批军售违反联合国条约、可能殃及也门平民。尽管没有告赢,他们10日出动人马,在法国港口阻拦武器交付。

  路透社报道,那艘沙特船只先前停靠比利时安特卫普港,据信在那里接收了比利时方面交付的武器。货轮随后赴法国接收武器,不料白跑一趟,掉头驶向西班牙。

  法国一家调查网站4月援引国防部情报局一份内部调查报告说,法国制武器由沙特军队用于也门战场,导致平民死伤。

  欧洲国家对沙特军事介入也门持不同见解。法国没有叫停对沙特军售,认定这是在帮助“打击恐怖主义”。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9日说,沙特方面向他保证过,不会用法制武器对付平民。

  西班牙对沙特军售一波三折。在一些国际组织压力下,西班牙政府去年9月宣布取消向沙特交付400枚激光制导炸弹。不过,几天后,西班牙政府反悔,表示会继续履行这一金额上千万美元的合同。

  德国去年11月以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内遇害以及沙特方面可能把德制武器用于军事干预也门为由,宣布不再批准对沙特的武器出口许可。德国政府今年3月底把禁令续期6个月。

  比利时官员11日披露,比利时政府在考虑暂停对沙特的武器出口。(王宏彬)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