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美国“旧船票”登不上各国“新客船”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12:48:38  来源: 观察者
分享至:

  原标题:美国“旧船票”登不上各国“新客船”

  有一本世界名著,美国人应该拿来读一读。200年前,英国著名作家简•奥斯丁在这部名为《傲慢与偏见》一书里,表达了一个思想:傲慢让别人无法来爱我,偏见让我无法去爱别人。今天的少数美国政客,好像就是奥斯丁要抨击的对象。

  先说说“傲慢”。

  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中,美方突然漫天要价、极限施压,再一次暴露出霸凌嘴脸、强权手段。既然是蹉商,就得有诚意,平等议事、有商有量、互谅互让,最终达成双赢。取消全部加征关税、不随意改变贸易采购数字、协议文本必须平衡,这是基本条件,也是中方的底线,但美方突变的强硬态度,损害了中美双方和全球利益,也违反了美国在世贸组织的国际义务,更是对多边贸易规则的公然挑衅。从美方一系列表现来看,“美国优先”的旗子倒是竖起来了,但“美国战舰”却横冲直撞,破坏国际规则和别国利益,搞得腥风血雨的。

  梳理一下,美方的做法不外乎“两个不”——一不高兴就制裁,一言不合就退群。

  比方说,“制裁”,制裁俄罗斯、朝鲜、古巴、尼加拉瓜、土耳其、伊朗、委内瑞拉,等等,干涉叙利亚,报复加拿大,挑斗欧洲,搞乱中东,可谓四处点火、到处搅局,整个儿一想与世界为敌的节奏,世界有你不安宁。

  再比方说,“退群”,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武器贸易条约、中导条约、巴黎气候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万国邮政联盟等,退群多少数不清,还有多少要退也不知道,搞得各方兄弟们口瞪目呆的。“退群容易建群难”,那些个签订协议需要照顾各方利益,有的经过了漫长而艰苦的谈判,而撕毁却在分分钟。退群就是弃市,“不跟你玩儿”就是放弃和推卸责任。虽然还谈不上“美国退群、各国遭殃”,但“美国优先”却让世界“忧”先了。

  美方凭啥指责中国“倒退”?你开着“美国战舰”,打着“美国优先”旗子,但经常打错方向舵、挂倒档,这是开历史的倒车,你知道么?不错,你的确是头号世界强国,但你的强大,不是来自世界各地人才精英的贡献么?你的自信,不是来自引以为傲的多元价值观么?单打独斗唱独角戏,关门独院搞闭门造车,拿自制的船票硬挤别人的船,是倒行逆施。既照顾彼此关切,又关注共同利益,这才是人类共同命运健康发展的基础。以搞乱世界为己任,不按常规常理出牌,把推特当做乱喷的痰盂,并不是文明人的作为。无视国际秩序和多边治理规则,把联合国机构和国际社会不当回事儿,不是“狂妄症”就是“自闭症”患者。

  世界不是只有美国人的世界,地球不是美国人抱在手里独玩儿的橄榄球,美国总统也历来当不成地球的“球长”。规则要各国共同制定,秩序要大家共同维护,你一把美制尺子量得完整个地球?自制“旧船票”的美国,肯定登不上各国发展的“新客船”,更驶不进全球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航程。

  这是一种“美国式傲慢”。

  傲慢看世界,偏见看中国,似乎是少数美国政客的专利。

  再说说“偏见”。

  最近,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事务主任基伦·斯金纳老调重弹,称中美关系是“文明较量”“文明冲突”,说中国是美国第一次面对的“非白种人”强有力对手;最近,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也挑唆英方要对“一带一路”保持警惕并发声反对。这两个“最近”,还会有N个“最近”,暴露了美国少数政客“零和博弈”“丛林法则”的思维根深蒂固,这是对中国的习惯式偏见。看看美国主流媒体的版面、页面上的吐槽,这种“美国式偏见”也让美国人民、美国企业家尝到了“美国战车”被误导的苦味儿。

  中国人其实对美国人也不能说没有某种“偏见”,比方说,认为美国人爱“一根筋”、爱“天真”。我倒是想奉劝少数美国政客,别“一根筋”地指望中国人民会用核心利益和原则问题来交换什么,别“天真”地幻想中国人会含泪忍辱地吞下别人种下的苦果。

  “美国式偏见”当休矣!

  遥想当年,从抗日战争末期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5年间,中国人民赶走了日本侵略者、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取得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毛泽东在《别了,司徒雷登》一文中指出,“整个美帝国主义在中国人民中的威信已经破产了,美国的白皮书,就是一部破产的记录”;朝鲜战争、台海危机,20多年间中国与美国的较量从未停歇;孤立中国、封锁中国、冷战中国,但中国怕你了么?1993年银河号事件,1999年炸我使馆,2001年南海撞我军机……,你想让我吞下苦果么?近年来,美方隔岸对阵,想以势压人,对我经济施压、政治攻诘、外交围堵、人权指责、文化打压、科技封锁,你想我一忍再忍么?历史这样一路数来,中国人爱好和平但不怕斗争,敢战方能言和,中国人打不怕、不怕打,还怕不打呢,你愿打、我奉陪!中国有一句人人从小就会唱的歌词,叫做“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

  和则两利,斗则俱伤,不是我对你没有“偏见”,是我比你更有远见。

  行文到此,想起还有一本书,建议美国人也读一读。美国著名作家西奥多•德莱塞在这部名为《美国悲剧》经典小说中,刻画了利己主义思想恶性膨胀的人物形象克莱德走向毁灭的过程,“要千万注意啊!哦,要千万注意啊,别由于假想之中认为驳斥不倒的证据,就让一些错误了的判断害得你们怀有偏见”。用书中的这句话敬告少数美国政客,再恰当不过了,但愿当今的“克莱德们”不要从“傲慢与偏见”走向“美国悲剧”。

  近一个半世纪前,法国巴黎公社领导人欧仁·鲍狄埃在《国际歌》中写道,“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翻译成今天的话就是,各国携手,一起推动全球化进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壮丽航程一定会实现。这个伟大的新航程一定会拒绝“旧船票”,美国只有纠正自己的航向才是真正正确的选择。

  我们也要感谢美国,再一次让中国人隔空看清了太平洋对岸的风景,再一次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中国人民的强国志。每遇外敌,必有自强。(作者 朝内客)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