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无人机蜂群离战场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10:59:19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分享至:

  原标题:无人机蜂群离战场有多远

  无人机蜂群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新型作战概念之一。由于尚处于研发阶段,很多人对蜂群认知比较模糊。去年初,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使用13架无人机对俄军驻叙利亚赫梅米姆空军基地和塔尔图斯港补给站实施攻击后,引起外界高度关注,不少人据此认为无人机蜂群作战时代已经到来。事实上,这次无人机群体性使用,只是在一定时空条件下投入多架无人机,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无人机蜂群作战,更不能认为无人机蜂群已经走向战场。

  完全意义上的无人机蜂群,是高度依赖人工智能技术、网络信息技术和先进平台技术发展而来的一种智能化武器系统。蜂群不仅拥有几十甚至成百上千架数量规模,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完整作战系统,具备高度自主控制、自主协同和自主作战能力,相互间密切配合、一致行动,即便部分无人机受损,其余无人机亦能重新编组,执行既定任务,这是蜂群区别于传统无人机和其他武器装备的根本之处。反观攻击俄空军基地的多架无人机,无论是机体本身、控制手段还是搭载弹药和设备都处于较低水平,尤其是无人机在空中只能按照GPS导航信号预设航路飞行,各自完成任务,相互间没有实现整体协作,与无人机蜂群相差甚远。

  从技术上讲,蜂群不是对传统无人机的一般改造和简单升级,而是无人机发展的一次深刻革命。作为全新模式的武器装备,蜂群要达到实战化水平还有许多难题需要破解。比如,为解决蜂群编队重构、队形保持等问题,需要实现无人机间的有效协同,必须攻克蜂群控制和编队控制算法,而这并非轻而易举。再如,为满足远距离作战需要和能够重复使用,蜂群无人机一般要由平台运送至作战地域附近上空依次投放,完成任务后再进行回收,但采用何种技术才能实现快速、安全、可靠地布放和回收,目前仍缺乏技术支撑。没有关键技术的突破,就没有真正的无人机蜂群,这是这一新型武器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

  然而,随着人工智能、战场感知和网络通信等技术不断进步,蜂群发展有了更多、更可靠的技术依托和实现路径。以美国为例,2016年5月美国军方高层发布未来20年小型无人机系统发展规划,引领蜂群技术发展方向。近年来美国先后启动多个蜂群项目,明确提出军事需求,积极推进技术攻关和项目试验验证。可以预期,随着发展步伐的进一步加快,无人机蜂群很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真正登上战争舞台。(张方伟 魏侃)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