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七名甘肃森林消防退伍老兵主动归队参加火灾救援—— “需要我,我必回!”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10:37:00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七名甘肃森林消防退伍老兵主动归队参加火灾救援—— “需要我,我必回!”(最美退役军人)

  

  火灾过后,七名退伍老兵在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重聚。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虽然退伍了,需要我,我必回!”这是7名山西籍的森林消防退伍老兵在退伍时作出的庄严承诺。

  3月29日13时许,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王陶乡郭家坪村发生森林火灾,因风力较大,火势迅速蔓延到聪子峪乡、赤石桥乡、官滩乡等部分乡村,其火势之凶、火点之多、坡度之大、暗火之险、复燃之快、扑救之难在当地实属罕见,严重威胁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附近3800余名群众被紧急疏散撤离。

  30日凌晨零时许,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闻令而动,300名指战员星夜兼程千里驰援山西沁源火场。

  听说原来所在的部队要到自己的家乡执行灭火任务,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平凉支队的7名退伍老兵自发前往火场归队救火。当国家有需要、当人民生命财产处于危难之时,他们用行动践行自己“需要我,我必回”的诺言。

  “火什么时候灭、队伍什么时候走,我什么时候回来”

  散开来满天星,聚起来一团火。黄奥东、张文辉、焦红勇、白江、李晓鹏、宋晓凯、王环宇等7名退伍老兵,在得知火灾消息后,从四面八方赶来,开着自己的车,带着战友们需要的物资向原部队任务区集结,并于3月31日中午12时许全部到位,投入灭火救援。

  黄奥东,长着憨憨的脸庞,皮肤微黑。他曾是平凉支队崆峒大队二中队战士,退伍后从事物流工作,今年25岁了。

  “看到沁源大火的新闻已是火灾发生后的第二天,得知原部队来增援灭火的消息,我就马上联系原大队的领导说我要去!请假时单位领导说比较危险,劝我不要去。我说我要去,领导又问我啥时回来上班?我说,火什么时候灭、队伍什么时候走,我什么时候回来。”他说。

  3月30日当晚,黄奥东从晋中连夜出发,带着物资奔赴沁源火场一线,投入救援行动。当日16时许,由于风向突变,森林发生爆燃,所有参战人员撤到安全地域……茂密的森林遇火就着,加之风向多变,火情难以预料。谈及火场,黄奥东回忆说:“为了防止火势蔓延,我们拉开了隔离带,结果16时多的时候,火一下子就蹿起来了。我们虽然已退到山脚下,但火焰传导的热浪仍然很灼人。”

  火场坡度陡、山沟深、火点遍布,稍有不慎随时可能面临危险,他却没有退缩。“我是一名森林兵,不管我是退伍还是现役,救火始终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黄奥东语气坚定。

  “不为别的,只因自己曾是一名消防兵”

  张文辉是7名退伍老兵中年纪最小的,今年21岁;他曾是平凉支队西峰大队五中队战士,当兵两年,山西介休人,退伍后经营着一家小吃店。

  3月30日凌晨,他从朋友圈看到原部队准备到山西沁源灭火。第二天一大早,他关停经营的餐馆,到市场购置方便面、矿泉水、酸奶等食品,把车厢塞得满满的;在向部队请战之后,他匆匆忙忙奔赴火场……

  张文辉的右脚踝曾在训练中受过伤。在山林火场中,他背着水带筐奔波,更换破损的水带,带伤拼搏。“好多次都感到吃力,但是从没有想过要停下,也不能停……”

  “在救灾期间,听到四川凉山木里森林火灾中牺牲了27名救援战友的消息,内心非常悲痛,但我明白,救援就是一份责任。我也并不害怕,虽然退伍了,但我还时刻关注着我们的队伍,家乡有灾,我必须担起一份责任,不为别的,只因自己曾经是一名消防兵。”张文辉说。

  虽然远离了部队,但是部队的经历给他的人生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我以前的性格比较急躁,是部队锻炼了我、培养了我,让我更加坚韧和成熟。退伍后遇到的生活中的困难,没有什么能难倒我。”

  沁源火灾中,黄奥东、张文辉在火场坚守6天,直到队伍圆满完成任务。

  白江,中共党员。3月30日下午,他得知原部队要到沁源灭火,就赶紧给大队领导打电话,申请到火场与战友一起参战。那天晚上,他辗转反侧睡不着觉,凌晨5点就爬起来准备。天还未亮,他就从家开车出发,带上战友王环宇,一起赶往灭火地段。“道路两旁都是被大火灼烧过的痕迹,到达队伍任务地段后,远远地就能看到山上冒着滚滚浓烟。”

  “虽然离开了部队,但我们永远都是一个兵”

  在战斗中,每一个老兵都是一面旗帜。焦红勇从火场上刚下来时满脸是炭,黑得让人认不出来。“我们家乡的火,不和兄弟们一起冲,就枉当过消防兵。”来到火场后,王环宇向中队长张启权毛遂自荐,申请担任水泵手,简单熟悉装备后就投入了战斗。最初的一天一夜,他只休息了两个小时……在火场上,李晓鹏主动和战友们一起清理火点,累得满头大汗。李晓鹏说:“到火场灭火,看着烧掉的林子真可惜。我也想提醒父老乡亲,爱护森林,从我做起。”31日,宋晓凯赶到原部队驻扎地,见到中队长康九山后,他申请要求归队参与救援。康九山担心他的安全,几次委婉拒绝。最后,在简单灭火机具和常识的考核通过后,中队还是安排他随队伍出发参与灭火战斗。

  焦红勇、李晓鹏、宋晓凯、白江、王环宇等5名退伍老兵在火场奋战1天后,因工作安排返回单位。

  4月6日,陕西韩城发生森林火灾,正在从沁源回家路上的黄奥东、张文辉听说队伍又转战韩城火场,他们立即掉头,奔赴火场;在韩城参与灭火2天后,他们才回到工作岗位。

  “在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紧要关头,他们主动归队,面对生与死的严峻考验,他们挺身而出、临危不惧。他们是好样的!”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政治部主任张晓庆说。

  “无论何时、身在何处,我们森林消防退伍老兵都有一颗不变的初心,若有战,召必回;若有战,主动回!”“虽然离开了部队,但我们永远都是一个兵。”几名老兵争前恐后地说。(董洪亮 银燕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