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点绿成金(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来自一线的蹲点调研)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10:38:39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福建长汀持续推进水土流失治理滴水穿石 点绿成金(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来自一线的蹲点调研)

  雨润山林,马尾松漫山遍野,苍翠依旧,无患子的新绿夹杂其间,漫向远方。站在福建省长汀县河田镇露湖村的一处山头远眺,满目葱茏,绿色仿佛从未离开。

  若把时间坐标拉长,你会看到另一个长汀:赤岭荒山,难见草木,雨水裹挟红土,在山岭间划出道道“伤痕”……上世纪80年代,长汀水土流失面积占比高达31.5%,是我国南方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区域之一。

  山峦起伏依旧,河道蜿蜒不改,而今长汀面貌已然天翻地覆。巨变背后,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活注脚,是绿色发展的拔节之声。

  昔与今的巨变

  即便只能从年长一辈的记忆中拼凑长汀以前的模样,其画面之暗淡,依然令人唏嘘。

  “到处是光秃秃的荒山,听不到鸟叫。”长汀县林业局原局长巫成火,儿时拎一个轮胎上山,就能从山头滑到山脚——类似大西北沙漠里的“滑沙”,居然成了这个南方山区男孩的游戏记忆。

  “山上红土裸露,一下大雨,雨水就卷着泥土从山上滚下。”作家北村在长汀县河田镇长大,至今也记不清到底经历了多少次洪水,“那是令人不安的记忆。”

  长汀处于我国南方红壤区。红壤土质疏松,且含沙量大,一旦地表植被遭到破坏,极易导致水土流失。由于人口稠密、燃料匮乏、采伐无度等等,长汀水土流失已历百年。据1985年遥感监测数据,全县水土流失面积多达146.2万亩。最为严重的地区,夏天阳光直射下,地表温度可达70多摄氏度,被当地人称作“火焰山”。

  支离破碎的,不仅是生态。

  “三天日头晒裂田,一场洪水黄泥田。”本世纪之初,种粮大户傅木清回家种地,遇到的头等难题就是水——头一年等水插秧,足足用了40多天,田怎么种?

  田里没水,山上没树。上世纪90年代,种树能手赖木生到河田镇的山头开荒栽果树,一看傻了眼——薄薄土层下尽是砂石,连草都没有,树怎么栽?

  贫穷与生态脆弱相伴而生,出路在哪?

  “用绿色赶跑贫穷!”长汀人开始了对百年水土流失的绝地反击。

  本世纪初,在习近平同志的亲自关心下,长汀水土流失治理被列为福建省为民办实事项目;2011年以来,习近平同志又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推动长汀水土流失治理迈向攻坚决胜阶段。

  滴水穿石。生态接力数十载,长汀的赤岭荒山之上,绿色开始顽强生长。

  如今,穿行于长汀,青山夹道,草木繁茂,目力所及之处,明显连片的水土流失地貌已难找寻。据统计,2000年至今,长汀的水土流失面积从105.66万亩下降到36.9万亩,水土流失率从22.74%降低到7.95%,低于福建省平均水平,森林覆盖率则由59.8%提高到79.8%。

  美与富的共赢

  作家北村,眼下成了长汀特色农产品的“代言人”,每日翻山越岭,追鸡赶猪,自称“寻宝”,其实寻的是“美味”——借助自己的网络人气和电商平台,让家乡山山水水中最生态的天然食材,走向全国。

  名气最大的自然是“河田鸡”,长汀特有,稀土带散养,肉鲜而韧。“要是没有长汀的生态变化,没有好山好水好树,河田鸡哪能大规模散养?”北村说。

  已近春播晚期,傅木清不紧不慢:“机插快,水也不愁,只要10多天,3000多亩的早稻秧苗肯定能移栽完。”

  这些年,山绿了,水多了,傅木清再也没为浇田发愁,自家流转的水稻种植面积扩至3000多亩,带动合作社成员种粮已超过6000亩。效益也水涨船高。过去单季稻,每亩最多产粮600斤,如今种上双季稻,一季稳稳1000斤以上。“如今的长汀,成了‘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当年哪能想象?”傅木清说。

  荒山披绿,凝结着长汀人的艰辛与汗水,如今,绿色开始回馈长汀。

  赖木生算得上是最早一批受益者。当年,县里鼓励承包荒山,赖木生最多时种了1300多亩果树,上世纪90年代年收入就超过30万元。

  头脑灵活的人,试着搞起林下经济。策武镇南坑村村民袁廷云,就在油柰林下套种起了西瓜。丰收头一年,袁廷云夜里跟妻子在家数钞票,边数边抹泪,“那时候哪里见过这么多钱!”

  绿的是荒山,鼓的是腰包。

  据统计,2012年以来,长汀全县新增经果林1.56万亩,新种植经济作物1.3万亩,如今仅油茶种植规模就达17.8万亩,产值超过1.6亿元。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汀累计脱贫3.5万人。去年12月,长汀成为福建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首批实现脱贫摘帽的县之一。

  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更多的生态“溢出效应”,在长汀显现。医疗器械产业“无中生有”,已有46家企业正式签约,正在成为长汀又一主导产业。“医疗器械产业对生态环境要求高,没有这个前置条件,就算招商的诚意再大,企业哪愿意过来?”长汀县委书记廖深洪说,生态美与百姓富,共生共赢,相得益彰。

  量与质的转换

  虽说长汀水土流失面积尚有36.9万亩,却已是碎片化分布。车辆在山岭中盘旋起伏,长汀县水保局局长岳辉指路,才找到几处现存的水土流失“斑块”。

  岳辉一旁指点:有的是历史遗留,有的是修路造成,还有的是丧葬建坟所致,成因不一,治理措施也得多样。

  “生态自我修复能力依然相对较弱。” 在廖深洪看来,长汀的水土流失治理远未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必须继续向纵深推进。

  今年1月,福建省委下发文件,提出全面深入推进长汀县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到2020年底将其水土流失率降至7%以下。长汀县进一步细化:力争到2020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万亩以上,减少水土流失面积4.64万亩以上,水土流失率下降1个百分点以上……

  “进则全胜,不进则退。”攻坚阶段,要的是更细的办法,更高的质量。

  “历史存量‘斑块’得继续压缩,增量既要及时覆绿,更得严格控制。”岳辉介绍,人为因素造成的流失“斑块”面积,目前占比约47%,关键在于改变原有的生产生活方式。

  林分结构得优化。以前重覆绿,如今重“固”绿。马尾松是水土流失治理的功臣树种,但抵御火灾和病虫害能力差,涵养水源能力低。河田镇露湖村补植的1000亩阔叶林,长势喜人。林分改造后,村里又顺势在林下种起了药材远志。“今年规划种植100亩,为的是不砍树,也能富。”村支书罗群英说。

  土壤肥力还要增强。位于三洲镇的优旺生态农业公司,脐橙种植面积1500多亩,去年光有机肥就用了上千吨。“政府只补了3万块,能不能再加大点力度?”负责管护工作的赣州人洪海生有期盼。

  从有到优,从量到质,不变的是绿色发展理念,一以贯之,更加清晰。

  早在中央苏区时期,长汀就曾是“猛烈开展大植树运动”“增植树木保护山林”的实践地。新中国成立后生态接力数十载,长汀历届县委和县政府都把治理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作为重要政治责任,一任接着一任干。历经水土流失治理的万千艰辛,享用“绿水青山”带来的“金山银山”,如今的长汀,绿色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岁月早已爬上了赖木生的双鬓,最近几年,这位65岁的造林先锋开始缩减种树面积。“虽然自己种的树越来越少,可周边的绿色却越来越多,心里越来越舒服。”

  长汀人的生态接力,还在继续。  

  绿色奇迹背后的生态自觉(记者手记) 

  行走长汀,回望其“山光水浊”的过往,感受山河披绿的当下,记者禁不住思量: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才能书写出这样令人惊叹的绿色奇迹?

  这不是自然伟力下的沧海桑田,这是生态自觉下的“人定胜天”——经历过严重生态赤字下的步履维艰,才愈发懂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难能可贵,才更加真切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辩证法则。滴水穿石数十载,我们看到了当地党委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持之以恒,看到了当年拓荒者们“愚公移山”式的毅然与决绝,更看到了如今干部群众“进则全胜,不进则退”的信心与决心。他们的信念朴素而又深刻,有好生态,才有好日子。

  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眼下的长汀,发展的底气更足,发展的思路更明。他们小心翼翼地呵护来之不易的每一片绿色,也更加懂得从绿水青山之中找寻发展的金钥匙。随着对生态文明理解的不断深化,我们有理由期待一个“生态美、百姓富”的新长汀——当年,他们用绿色赶走贫穷,未来,他们还将依靠绿色拥抱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记者 颜珂)

责任编辑:桂忠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