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新华时评:书写美美与共的文明互鉴新画卷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10:38:3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书写美美与共的文明互鉴新画卷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在北京启幕,亚洲各国文明对话交流,凝聚共识,激发共鸣,激扬自信,打造共同繁荣的精神家园。

  今天的亚洲,有全世界67%的人口和三分之一的经济总量,是众多文明的汇聚交融之地。早在2014年5月召开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提出,中方倡议通过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方式,推动不同文明、不同宗教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这体现了中国对促进亚洲文明发展的深邃思考和责任担当,为激活亚洲古老多彩文明新活力提供了努力方向。

  亚洲文明聚集历史智慧,应该礼敬传承。如亚洲的黄河和长江流域、印度河和恒河流域、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流域以及东南亚等地区孕育了众多古老文明,彼此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的亚洲,多样性的特点仍十分突出,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不同宗教汇聚交融,共同组成多彩多姿的亚洲大家庭。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传承弘扬亚洲璀璨辉煌文明成果,在根脉相通的基础上进行新的文明对话,必将汇聚起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的强大力量。

  亚洲文明发展兼收并蓄,应该包容互鉴。不同文明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要了解各种文明的真谛,必须秉持平等、谦虚的态度,开放包容、互学互鉴。近代以来,亚洲各国在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进程中彼此鼓励、守望相助,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也得益于文明对话交流、互学互鉴。历史与实践证明,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可以实现文明和谐。

  亚洲文明对话促进共赢,应该积极作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严峻挑战、发展难题,亚洲必须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一带一路”倡议从一国主张到被写入联合国文件,“亚投行”应者云集、持续扩容,中国—东盟高质量合作发展势头喜人……在世界前进的步伐中前进、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正携手亚洲各国,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寻求新视角、新方案。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我们期待,亚洲文明对话大会铺展开美美与共的文明互鉴新画卷。(记者 周玮)

责任编辑:桂忠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