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脱欧”僵局拖累英国两大党欧洲议会选情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08:26:2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脱欧”僵局拖累英国两大党欧洲议会选情

  受累于退出欧洲联盟进程陷入停滞,英国保守党和工党在23日的欧洲议会选举中面临不小挑战。最新民意调查显示,非主流政党“脱欧”党支持率居首。

  英国教育大臣达米安·海因兹12日承认,执政党保守党面临一场“艰难”选举。最大反对党工党副党首汤姆·沃森则定于13日“恳请”选民不要把票投给“脱欧”党。

  【“终极抗议”】

  英国康雷斯市场调查公司和奥皮纽姆咨询公司两项民意调查显示,工党所获民意支持率不敌英国独立党前任领导人奈杰尔·法拉奇创建的“脱欧”党,居第二;保守党支持率甚至低于自由民主党,排第四。

  依据奥皮纽姆为英国《观察家报》所作民调,“脱欧”党支持率高达34%,高于工党(21%)和保守党(11%)支持率总和。

  保守党籍教育大臣海因兹12日向英国广播公司坦承,23日欧洲议会选举让选民有机会投下“终极抗议票”,对一些人而言不啻于“二次公民投票”。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脱欧”公投近3年后,英国“脱欧”进程陷入混乱。首相特雷莎·梅无法让议会批准“脱欧”协议激发选民怒火。再加保守党与工党为寻求议会批准“脱欧”协议的磋商进展缓慢,英国不得不参加欧洲议会选举,向选民提供了表达不满的新机会。

  路透社报道,两大政党就如何“脱欧”分歧严重,势必遭受选民惩罚。分走保守党票数最多的是持强硬“疑欧”主张的“脱欧”党。

  就保守党与工党磋商,海因兹说,他的不少主张“与工党不同”,原本希望政府“不必与工党磋商”,但保守党别无选择。

  就特雷莎·梅持续面临“逼宫”压力,海因兹认为,首相换人与否无助于改变议会现状,因而对“脱欧”协议获批帮助甚微。

  特雷莎·梅承诺,完成“脱欧”“第一阶段”任务后卸任。保守党与工党磋商定于13日继续。

  【立场飘忽】

  就与保守党磋商,工党内部一直有质疑。工党影子内阁卫生大臣乔纳森·阿什沃思披露,工党谈判代表在劝说政府接受工党版“脱欧”方案方面“没有走多远”。

  工党希望英国“脱欧”后与欧盟维持永久性关税同盟,遭保守党强硬“疑欧”派人士反对。

  分管贸易政策的影子内阁成员巴里·加德纳告诉英国天空新闻频道,磋商另“一大难点”是,工党无法确信特雷莎·梅的继任者会“切实履行”两党达成的跨党派“脱欧”协议。

  另外,工党内部就是否应支持二次公投立场几番反复。影子内阁“脱欧”事务大臣基尔·斯塔默告诉英国《卫报》,如果跨党派“脱欧”协议不经公投便交由议会表决,可能再次遭到否决。

  英国广播公司梳理,工党2017年6月承认2016年“脱欧”公投结果,去年9月改为在无法提前全国选举前提下“支持包括公投在内的全部选项”,今年2月又改成如果工党版“脱欧”方案遭否决,就支持公投。

  工党全国执行委员会4月30日开会商讨欧洲议会选举宣言后的最新立场是,如果现有“脱欧”协议无法更改或全国选举无法举行,工党支持再次公投。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英国民众正日益走向两极主张:一方希望“当机立断”,即英国立刻“无协议脱欧”;另一方则希望逆转“脱欧”公投结果。但是,两大政党不持上述主张。

  工党副党首沃森定于13日发表演讲,呼吁选民投票支持工党、而不是“脱欧”党,不要让“伪装成爱国主义的腐蚀性极右翼情绪”左右欧洲议会选举。沃森同样希望工党坚定支持把“脱欧”协议诉诸公投。

  “脱欧”党领导人法拉奇12日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该党如果能在欧洲议会选举中获胜,将要求加入代表英国与欧盟磋商的谈判小组。(海洋)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