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西引力”“陕亮”丝博会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3日 19:09:41  来源: 央广网
分享至:

  原标题:“西引力”“陕亮”丝博会

  又是一年丝博会,陕西喜迎八方客。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5月11日在陕西西安开幕,来自国内23个省、区、市的2000余家企业,10余家央企及韩国、美国、德国等25个国家的近200余家企业同聚西安,共促发展。

  5月11日,第四届丝博会开幕(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 摄)

  古都西安,百花竞放、草木葱茏。以丝博会暨西洽会为代表的“西引力”助推了参展方推介、洽谈、合作,建立互联互通的巨大平台,拓展了交流合作的广阔空间,激发要素流动的强劲动力,携手开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美好未来。

  新时代新格局新发展

  第四届丝博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中国侨联、全国工商联、中国贸促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主题为“新时代·新格局·新发展”,主宾国为俄罗斯联邦、柬埔寨王国,主宾省(市)为吉林省、重庆市,陕西省汉中市为主题市。

  5月11日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本届丝博会旨在推动落实高峰论坛取得的丰硕成果,着力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新格局,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参会的嘉宾(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 摄)

  本届丝博会举办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2019丝绸之路商务合作(西安)圆桌会等涉及经贸、文化、旅游、法律、投资便利化、自由化等的30多场国际会议和论坛活动。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充分发挥丝博会的平台作用,利用展览、论坛、洽谈会等多种形式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投资合作的水平,更好地惠及沿线各国人民。

  记者了解到,本届丝博会还在上海设置了“丝博会上海之窗”,展示推介陕西各市名优产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商品。中共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表示,陕西省当前正在大力发展门户经济,着力打造“一带一路”交通、商贸物流、国际产能合作、科技教育、国际文化旅游、丝绸之路金融5大中心,努力形成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他说:“我们希望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经贸、投资等领域的合作,促进人文交流和人员往来,推动经贸合作更加广泛,经济联系更加紧密。”

  参展者观看延安市展厅前的机器人表演(央广网见习记者 王文爽 摄)

  丝博会商机多多

  今年的丝博会会期5天。山东省枣庄市2018年首次参加丝博会签约了4个项目,尝到了丝博会推介招商的“甜头儿”后,枣庄市今年组织了90余人的团队来丝博会推介招商。山东省枣庄市副市长周宗安说:“我们感觉到了丝博会机会很大。”他表示,枣庄市与西安市同样文化深厚,与陕西省在高端化工、装备制造发展上“异曲同工”,今年的丝博会一定能找到合作突破口。他坦言只有“走出去”、有目的地招商,才有机会把好项目带回枣庄。

  记者在主宾吉林省、重庆市的展馆看到,吉林大米、汽车、商用航天和重庆的“辣”味食品备受观众青睐。吉林省商务厅会展处副处长尹禄介绍,吉林省在本次丝博会展馆位置显著、突出。她说:“吉林省第一次参加丝博会,希望以政府搭台,让吉林企业更好地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去。”

  西安市与中外企业签约(央广网发 马昭 摄)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焕发新的光彩。共建“一带一路”,开辟了中国开放发展的新天地,使陕西进入向西开放的前沿位置,也使陕西重新成为中国通向中亚、中东、欧洲和世界的重要门户,让参会参展各方感受到了陕西的“西引力”,也让国内企业“嗅”到了商机。吉林进取空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京平说:“第一次参加丝博会,感觉各省市都在寻找商机、气氛热烈,时不我待。陕西航天资源雄厚,我们来就是希望能与陕西航天企业合作,为吉、陕合作添砖加瓦。”重庆市友军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家友告诉记者,“以前我们的产品只在国内销售,通过参加丝博会,我们的产品‘辣’到了国外,卖到了俄罗斯、新西兰、法国等6个国家。”

  扶贫成果展亮相丝博会

  记者了解到,本届丝博会首次创办了“一带一路”扶贫减贫国际合作论坛,围绕新时代中国扶贫经验展开交流探讨,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借鉴,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中国经验、贡献中国力量。记者在陕西脱贫成果展上看到,陕西省各市县(区)展厅把自己的产业扶贫成果、脱贫产业、绿色产品带到了丝博会,专展专售。

  安康市扶贫成果展上“社区工厂”生产的毛绒玩具(央广网记者 舒隆焕 摄)

  安康市脱贫攻坚指挥办公室副主任杨首艳说:“我们每年都来参加丝博会,今年安康的县区贫困户、合作社的产业扶贫产品首次亮相丝博会,人气很旺。”她还说:“安康的毛绒玩具、茶叶、富硒食品吸引了客商和消费者围观,很吸引人。”丝博会首日,榆林市扶贫办社会扶贫科干部曹改梅在榆林展厅不断地向客商推介扶贫产品。她告诉记者,榆林红枣系列农特产品通过丝博会及“一带一路”通道远销到了中亚等地。

  丝博会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政府对话、友城互动、企业合作、民间交流的重要载体;是加大西部和内陆地区开放力度,拓展经济合作新空间,提升区域互动合作水平,培育多层次开放合作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实践;为贯彻“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日益重要的平台作用。(记者 黄立新 雷恺 舒隆焕 见习记者 朱琛 王文爽)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