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顺应时代潮流 以品牌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3日 17:23: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至:

  原标题:顺应时代潮流 以品牌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纵观全球市场,任何一个享誉全球的品牌都需要几代人艰苦奋斗、披荆斩棘。打造中国品牌同样没有捷径可走,必须坚持精益求精的匠心,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样的历史机遇,我们不能也不会错过。

  十几年前,提到中国品牌,人们脑中浮现的往往是“质差价廉”,甚至还有山寨横行的印象,即便“Made in China”风靡全球,很多人还是只认洋品牌。如今,从智能手机到白色家电,从洗护产品到穿戴品牌,从中国高铁到移动支付,一大批“颜值”与实力兼具的中国品牌不仅受到消费者青睐,而且成为彰显国家实力和形象的闪亮名片。

  从2017年起,国务院将每年的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今年5月10日到5月12日,为期三天的2019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在上海举行,今年活动的主题是“中国品牌,世界共享;加快品牌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聚焦国货精品,感受品牌魅力。”这将再一次向世界宣告中国以品牌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

  品牌体现着企业创新的智慧、制造的品质,倾注了生产者的情怀,传递着文化底蕴和价值理念。对于现代企业来说,没有什么比建立自己的品牌更重要的事情了。一个品牌本质上是一个承诺,会为消费者带来安全感甚至归属感。随着经济水平提高、消费需求升级,原来的“剁手族”正在向“品质族”迈进,现在很多消费者有意愿也有能力追求高品质商品。

  中国品牌崛起,离不开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大潮。国门开放之初,势单力薄、质量较差的自主品牌一度非常被动。我们曾经呛过水,遇到过漩涡,遇到过风浪,但我们在游泳中学会了游泳。从上世纪90年代联想等国产电脑品牌的兴起,到近年来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品牌的崛起,很多自主品牌在技术创新、管理升级中锤炼本领、开拓蓝海。从贴牌到创牌,从跟跑到并跑,不断“走出去”的中国品牌,彰显着中国制造的底气和信心。

  为何要强调“创品牌”?这是因为品牌的意义不仅是为产品标注独有的名称来提高识别度,关键是以品牌所具有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实现溢价。通常情况下,越往市场高端走,品牌影响力越大,溢价空间越大。加快品牌建设,不是说让企业简单地去注册个品牌商标、做做营销推广,也不是没看到国货已形成一批具有一定知名度品牌的现实,而是鼓励企业在“品牌含金量”上做文章,让中国品牌向上竞争,在中高端市场唱主角。

  应当看到,我们要成为品牌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无论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还是着眼于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赢得先机,打响品牌刻不容缓。所谓“打”,就是要有措施、有行动;“响”,就是要在国内外叫得响、听得到;“品”,就是要质量高、品质好;“牌”,就是要有竞争力、影响力。对此我们应当有信心,在全球500余种主要工业产品中,中国有220多种产量位居世界第一,“海量”的供应能力、完备的产业链条、适应全球标准的品质保障体系,为中国品牌攀登全球市场中高端位置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品牌日的标识,是一枚以篆书“品”字为核心的三足圆鼎形中国印,蕴含了“品级、品质、品位”的理念,象征品牌引领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纵观全球市场,任何一个享誉全球的品牌都需要几代人艰苦奋斗、披荆斩棘。打造中国品牌同样没有捷径可走,必须坚持精益求精的匠心,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样的历史机遇,我们不能也不会错过。(子房先生)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