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两弹城,感受优良家风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5日 10:51:51  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两弹城,感受优良家风的力量    

  一直到父亲去世10多年后,田平才知道父亲田现坤竟然参加了“两弹一星”工程,还荣立过二等功。

  田现坤曾任解放军某部技师,在原子弹、导弹首次结合实验中,不顾严寒脱下保护服,钻进只有50厘米间隙的两弹之间,以半蹲半坐的姿势操作80分钟,精准完成弹头引爆装置、调温系统的监测安装等上百个环节作业,让中国自行研制的导弹和原子弹实现了历史性结合。走下操作台时,在现场的聂荣臻元帅亲自为他披上大衣,握住他的手久未松开。

  1981年12月,田现坤转业到地方,成了一名技术员。直到因病去世,田现坤都没有向亲人、同事透露过任何有关参与“两弹一星”工作的情况,也没因此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两年前,田平看到一部官方发布的纪录片,才知道父亲有过这样一段光荣的经历。

  得知消息,很多人主动和田平联系,有的想深入采访宣传,有的想结对帮扶,但田平都婉言谢绝了。她说:“父亲从小教育我要踏实低调,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我会像他要求的那样做好我自己、教育好子女。”

  这是“两弹一星”工程中一名普通官兵的家风故事。近年来,随着“两弹一星”红色资源的深入发掘,越来越多的家风家训故事开始广为人知。为此,四川省绵阳市政府在两弹城内建起廉洁文化基地,第一个展馆的主题就是“家风家训”。

  田现坤的战友赵符修老人,如今是两弹城的一名编外讲解员,定期到此向人们讲述自己和战友们的家风故事。“爸爸妈妈,本应在家中孝敬你们,但我是一名军人,请谅解我……如果我在部队光荣了,请你们不要悲伤,毛主席教导我们下定决心不怕牺牲,去争取胜利……”赵符修常在讲解中提到的这封家书,是他18岁那年在参加两弹结合任务前写的。看到这封信后,赵符修的父母回信鼓励他为国奉献,使他更加坚定了圆满完成任务的决心。

  聆听赵符修老人的动人故事后,民警张海蓉郑重地在笔记本上写下“家国传承,正心立德”几个字。她说:“良好家教家风是家兴国旺的宝贵财富。”

  两弹城红色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国兵到两弹城工作近3年,感触最深的也是科学家们的优良家风。2017年4月,薛国兵到邓稼先爱人许鹿希家中探望。作为名门之后、医学泰斗、两弹元勋之妻,许鹿希的家竟然还不到50平方米,而且家具简单、家电陈旧,所用沙发还是1971年杨振宁先生所送。

  “许鹿希老人居功不自傲,生活简单朴素,这跟邓稼先一直提倡的‘一不为名,二不为利’思想有很大关系。这是一种优良传统,更是一种精神力量。”薛国兵说。

  邓稼先所倡导的家风也深刻地影响着孩子们,其子邓志平回忆说:“我从父亲那里学到了一种平凡而安静的生活态度。”邓志平继承优良家风,淡泊名利,潜心学习,成为国内机械制造业顶级专家。

  曾经进入两弹城工作的人,都是那个时代的科研精英,所以,后人为两弹城的大门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精英门。“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副主任、高级经济师黄毅对这些科研精英作过一个统计分析:1999年国家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科研专家,青少年时期都饱经民族灾难和社会磨难,自觉传承爱国主义和自强不息精神,并自觉地把科学救国、科研强国确立为自己的人生目标。

  “精英门”下,一群小学生在讲解员的引导下驻足停留,静静聆听。记者从他们全神贯注、若有所思的表情中感受到,一股团结一心、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正在新一代中国人之间传递……(记者 张放)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