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鱼鳖虾蟹成“水下间谍”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5日 10:51:52  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至:

  原标题:鱼鳖虾蟹成“水下间谍”    

  提起“水下间谍”,您可能首先想到的是无人潜航器。它在搜集他国海域环境信息和海军情报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但是随着一些国家对搜集和掌控情报需求的不断增加,无人潜航器功能的不足逐渐凸显,“水下间谍”家族急需新成员的加入。

  据报道,美军正计划将鱼鳖虾蟹等海洋生物变成“水下间谍”。海洋生物千千万万,不仅有对声、光、电、磁等具有独特的感知能力,还能动态地适应周围环境。美军这一大胆设想,正是要利用这些海洋生物的感知能力来捕获传统情报搜集技术可能遗漏的信号,帮助监测敌方船只、潜艇的活动。

  这一计划被称为“持久性水生生物传感器(PALS)”项目,由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负责管理。该项目主要研究自然生物和改造后的生物,通过不断的试验,以确定哪些种类的生物能支持传感器系统,有效探测到潜艇和无人潜航器的活动。PALS项目将重点研究海洋生物对这些潜艇、无人潜航器的反应,并对它们的行为变化或产生的信号进行一定的表征,以便被传感器网络捕获、处理和转发。

  DARPA资助的团队负责开发或应用可记录生物体刺激反应的技术,并开发一体化的系统来解释这些反应,筛选出误报信息,将分析结果传输给远程终端用户。这些研究团队目前正在进行5项研究计划:记录和分析鼓虾的声音和发光生物体的光学活动;将微生物整合到一个传感器平台,以探测和表征天然微生物对水下航行器磁性特征做出反应的生物信号;分析并记录热带和亚热带环境大石斑鱼的发声线索;利用鼓虾作为远程探测、分类和跟踪水下航行器的机会来源;利用传感器紧密跟踪黑海鲈鱼,追踪受水下航行器干扰鱼群的深度和加速度行为。

  该项目经理罗瑞·阿多尔纳托博士表示:如果能利用海洋生物体先天的感知能力,就可扩展追踪对手活动的能力。这一方法更具隐蔽性和持续性,也有足够的精确度来表征敌方船只、潜艇等的大小和类型。

  然而,研发团队实施PALS项目的挑战不仅仅是评估海洋生物的感知能力,而且还要开发相关算法、软硬件及一系列配套设施,将生物的行为转化为具有可操作性的信息,同时能转发给一定距离以外的用户。最终的传感系统还须具备“敌我识别”能力,区分有效目标和其他刺激源,如残骸和其他海洋生物,以降低虚警率。(钟翔超 侯俊石)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