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泰国国王戴7公斤王冠加冕 重量是英女王王冠7倍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5日 07:55:13  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至:

  原标题:泰国国王戴7公斤王冠加冕 重量是英女王王冠7倍

  泰国迎来时隔69年的大日子。4日至6日,泰国举行为期3天的国王加冕仪式,仪式的主角是2016年底继承王位的玛哈·哇集拉隆功。对于多数泰国人而言,这是“一生只有一次”的难得经历——上一次是哇集拉隆功的父亲、泰国先王普密蓬于1950年举行加冕仪式。因此,4日的典礼吸引大批泰国民众从各地赶到曼谷。即便顶着烈日,他们也守在户外大屏幕前观看加冕仪式直播。沐浴圣水、坐于九层白伞下、头戴王冠……泰国国王哇集拉隆功昨天被正式赋予神圣地位,他在一道王室谕令中强调,将“公平”治理自己的国家。新加坡《联合早报》称,普密蓬此前一直被视为团结的象征,今后,哇集拉隆功将如何继续发挥这一作用备受外界期待。

  4日,泰国电视台现场直播了这场精心准备的仪式,加冕典礼的重要环节在当天上午10时09分至中午12时30分左右进行。典礼的开端,身着白衣的哇集拉隆功在大皇宫的神殿内接受从泰国5条河流、4处圣池汲取的圣水,进行以圣水灌顶的王室净化仪式。然后,新国王改穿全套的王室服饰坐在王位上,用手接受来自8个方向的显要人物向他献出的圣水。这些水来自泰国全境108个水源。

  “与一些欧洲王室不同,泰国加冕仪式的决定性时刻并非是新王戴上王冠,而是坐在九层白伞下。”路透社4日介绍说,只有国王才能坐在九层伞下,级别较低的王室成员可坐在层数较少的伞下。之后,新国王接受象征王权的圣物,包括象征胜利的王冠、宝剑、权杖、金扇与拂尘、王履等。

  路透社称,镶嵌钻石以及其他各种宝石的“胜利王冠”重达7.3公斤,重量相当于英国女王“帝国王冠”的7倍。最初,泰王并不佩戴王冠,在加冕仪式时将它放在身边。后来,与欧洲王室的往来使王冠的重要性和象征意义逐渐发生变化。从1851年拉玛四世起,泰王开始在登基时佩戴王冠。

  加冕仪式完成后,哇集拉隆功颁布第一道王室谕令。他说:“为了人民永远的利益和幸福,我们将继承并维护、公平地治理这片土地。”

  “这场典礼为泰国公众提供了难得一见的窗口,他们能在此目睹一个远离尘世纷争的权力殿堂。”法新社4日说。路透社称,泰国国王的加冕典礼融合了佛教与婆罗门教传统,象征着国王哇集拉隆功从人类化身为“活神”。印度婆罗门祭司也出席这场仪式。泰国的王权可以追溯至13世纪,但如今加冕仪式的不少传统都是在拉玛一世在位期间确立的。他在1782年建立了却克里王朝。

  新任泰国国王加冕仪式持续3天,《联合早报》4日称,5日将举行泰王封号庆典。届时,王室成员将一同接受新封号。之后,泰王将坐上轿子,在王室护卫队、仪仗队的护送下,在曼谷沿街道进行巡游大典,让民众有机会朝拜。6日,泰王将在大皇宫东侧的菩泰沙汪巴萨王殿阳台接受民众朝贺。之后,他将与各国使节会面。据悉,当天已被定为公共假日。(吴凡 任重 王会聪)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