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百万扶贫款“沉睡”账上3年 村支书:我一分钱没贪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4日 14:48:33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至:

  原标题:百万扶贫款“沉睡”账上3年 村支书:我一分钱没贪

  近日,记者来到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连滩镇上桥村,只见近千亩的花卉种植项目基地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这个项目建成后,预计可连续10年为上桥村近百名贫困人员带来年人均1000多元的收益分红;公司还与村委会签订协议,用工将优先招录贫困户;项目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免费培训贫困户,按合同价收购花卉产品。”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陈振华一连道出三大红利。

  贫困户脱贫有了盼头,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昔日安静小山村,缘何引来大项目?这还要从云浮市2018年开展的交叉专项巡察说起。

  去年10月,云浮市打破常规巡察方式,由市委统筹协调,从异地抽调专业人员,对扶贫领域开展交叉专项巡察。经过随机抽选,郁南县连滩镇上桥村被确定为第二轮延伸巡察对象。

  进驻后,巡察人员兵分两路,一路到镇财政所查看资金台账,一路走访贫困群众、摸一线实情。不久,巡察人员在查看镇财政所的扶贫资金台账时,便发现了问题:上桥村的扶贫专项资金结余栏还有97万元。工作人员找到具体资金文号时,惊讶地发现该资金已经在结余栏里“躺”了三年。

  “省、市、县2016年一共下拨97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到上桥村,现在资金使用情况如何?有没有落实到项目?为何还是显示结余?”巡察人员对镇村干部抛出连环问。

  “快了,快了,马上就要落实了。”村党支部书记叶钊城敷衍着巡察人员。

  在巡察人员的连续追问下,叶钊城终于道出了事情真相:“申报项目时,计划用这97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建养猪场,在推进过程中遇到土地、环保等诸多难题,担心将来收益不理想,资金就被搁置下来了,没有继续落实,这一‘躺’就是三年。”

  “但这笔资金还是原封不动放在账上,我可是一分钱没贪污、没挪用啊!”叶钊城来个了急转弯,为自己辩解道。

  扶贫资金岂能原封不动在账上“躺”三年!“扶贫资金‘趴窝沉睡’,导致项目没落地,反映出个别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缺乏应有的担当精神。”云浮市委巡察办向郁南县委反馈巡察情况时,重点指出存在的问题。

  落实巡察整改是政治责任。郁南县委一方面积极引进实力雄厚的花卉种植企业,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落实抵押资产确保入股资金安全,签订入股及用工协议,租用村民闲置土地。另一方面,举一反三,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制定精准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明确项目审批程序,落实督导责任,实行项目公示、报账管理、绩效评估,规范扶贫专项资金管理,促进扶贫资金发挥效益、惠及群众。

  很快,近千亩花卉种植基地开建,看着工地一天一个样,村民对未来的致富路充满了向往。当村民了解到是在市委巡察的推动下,花卉种植项目才这么快落地时,心里都充满了感激。在巡察组结束工作返回的时候,闻讯而来的村民自发到村委会相送。

  “以前发些猪苗、鸡苗、鹌鹑给我们养,受到养殖技术、市场销路等影响,所得收益也不多。现在搞花卉种植,不仅能获得固定收益分红,农闲时还可以去花场务工,收入能有很大增加,想着心里就高兴。”贫困户杨结华告诉记者。

  在云浮,像上桥村那样,从巡察发现问题到推动整改落实,再到上马扶贫项目、发展一方经济,为贫困户带来实惠的例子还有很多。交叉巡察唤醒“沉睡”的扶贫资金,推动扶贫政策落实落地,让贫困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接下来,要聚焦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交叉巡察力度,及时发现并推动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云浮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