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央广时评】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4日 12:00:41  来源: 央广网
分享至:

  原标题:【央广时评】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5月4日是五四青年节。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六点希望,在广大青年中引发强烈反响。前进的方向已经指明,奋进的号角已经奏响,新时代的青年,当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和希望,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提到青春,总是让人热血沸腾。是的,青春,是激情,是奋斗,是拼搏,是开拓,是创新,更是责任和担当。因为青春,所以勇往直前;因为青春,所以充满梦想;因为青春,所以大有可为。100年前,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的五四运动,就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外争主权,内除国贼”,青年学子们的一声声振臂高呼,唤起了民族觉醒;1921年,又是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年轻人,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从此改写了中国的历史。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青年,也对青年寄予厚望。回望五四运动100年,这场震惊中外、在中国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历史事件,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便是激荡在每一个中国人心中的爱国奋斗、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这种精神,穿越百年的时光,依然绽放着时代的光芒,成为照亮青年一代奋勇前行的精神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的青年,也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期。刚刚落幕的两场中国主场外交,再一次让中国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累累硕果之后,中国向世界的大门越开越大,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赞扬……今天的中国,正在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刻都要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身处最好的时代,正是青年建功立业、大显身手的好时机。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点希望,主动践行,勇担大任。面对信息时代的思潮激荡,青年一代要牢固树立起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跟党走,把爱国主义流淌在血液之中;面对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日新月异,青年人要有时不待我的紧迫感,主动学习、勤于思考、增长才干、练就本领;面对历史的接力棒,青年一代既要有舍我其谁的勇气和魄力,更要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精神。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而奋斗则是青春的最亮丽底色。肩负着民族复兴的重担,新一代青年,要用坚定的理想信念、远大的理想抱负和劈波斩浪的本领,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评论员 曹美丽)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