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欧盟反对美国“激活”制裁古巴法律条款 指美国违法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4日 08:16:2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欧盟反对美国“激活”制裁古巴法律条款 指美国违法

  欧洲联盟2日认定美国政府“激活”制裁古巴的一项法律条款违反国际法,宣布将采取措施保护欧洲企业的利益。

  【指认违法】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2日在声明中说,欧盟方面对美方当天“解冻”《赫尔姆斯-伯顿法》第三条“深表遗憾”。

  “欧盟方面认定,(美方)在境外单方面采取限制措施,违反国际法,”她说,这将造成摩擦,破坏欧洲国家与美国之间的信任。

  美国国务院4月17日宣布,5月2日起“激活”搁置23年的《赫尔姆斯-伯顿法》第三条,即资产若在古巴革命1959年胜利以后遭古巴政府“没收”,古巴裔美国人可以起诉使用那些资产的古巴实体以及与这些实体有经贸往来的第三国企业,而使用这些资产的人面临申请赴美签证限制。

  美国国务院说,《赫尔姆斯-伯顿法》第三条生效可能触发数十万宗诉讼,涉及数百亿美元资产。路透社报道,美方这一举动旨在施压古巴方面,迫使后者放弃支持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

  古巴1996年2月击落在美古巴流亡组织的两架飞机。美国国会次月通过以提案人、共和党籍保守派参议员杰西·赫尔姆斯和众议员丹·伯顿命名的《赫尔姆斯-伯顿法》,加强对古巴的经济和金融封锁。由于担心落实法案第三条会影响美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1996年以来,美国总统动用行政权力,一再暂缓施行这一条款。

  【着手应对】

  莫盖里尼说,欧盟方面将采取“一切相应措施”,包括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美方或动用一项欧盟法令,消除美方“激活”《赫尔姆斯-伯顿法》第三条产生的影响。欧盟拟议动用的法令旨在保护欧洲企业不受美方制裁影响。

  莫盖里尼说,欧盟同时会寻求其他国家支持。她没有披露将寻求哪些国家支持。

  欧盟和加拿大一些企业在古巴旅游业和能源领域有投资。这两方不满美方举动,担心财产纠纷将致使在古巴经商的己方公民或企业陷入困境,上月指认美方“解冻”《赫尔姆斯-伯顿法》第三条的决定“有悖国际法”。(安晓萌)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