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3日 20:32:10  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三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奋斗是中国青年最鲜明的标识。100年来,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新时代,中国青年更要砥砺奋斗。

  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只有勇立潮头、奋勇搏击,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百年来的奋斗史、新中国的建设史、特别是40多年的改革开放实践生动地证明了,没有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特别需要广大青年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接续奋斗,永不懈怠。

  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今天,青年更应该成为勇往直前的开拓者。青年人积极努力,富有生气和创造力,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功成不必在我。新时代青年更须甘于奉献,乐于把个人命运与时代需求结合起来,为更远大的目标而努力,为更宏伟的事业而拼搏,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新时代青年更须具有广阔的世界眼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发扬中华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让我们更加坚定地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