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好青年”尹珩:左手建设右手公益 为“一带一路”奉献中国力量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3日 20:31:13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至:

  原标题:“好青年”尹珩:左手建设右手公益 为“一带一路”奉献中国力量

  在作为青年代表出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当天下午,中建三局斯里兰卡南部高速项目常务副经理尹珩就要马不停蹄地飞往斯里兰卡,在这个已经奋斗了七年的地方,继续为“一带一路”建设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奋力拼搏,用实力展现中国力量

  2012年,为承接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延长线工程项目,尹珩告别妻子和刚出生4个月的儿子,带领两名同事不远万里来到这个陌生的国度,一待就是七年。

  从最初的无人问津到现在拥有3个国别组、10个工程项目的中建三局斯里兰卡代表处,尹珩作为“一带一路”上的建设者,亲眼见证了“一带一路”倡议在异国他乡开花结果。

  刚开始来到“微笑国度”斯里兰卡,尹珩和同事们却怎么也笑不出来。由于当地政府和业主对中国建筑企业缺乏认识了解,起初他们并不愿意将相信这个“外来者”能为自己修好路。

  “我一直都为中国建筑的实力感到很自豪,却没想到刚来工作就遇到了难题。”尹珩说,“当时听了之后心里真的挺难受的。”

  面对质疑,他并没有气馁,而是将其转化为了更大的干劲儿,通过实力来赢得对方的信任和尊重。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尹珩一直要求施工人员用最严格的标准进行质量控制。此外,他们还邀请当地大学生和工程师协会到项目上参观,让他们最直观地感受到施工的技术和质量,并通过与政府和业主的沟通,逐步增强当地人对中国建筑企业的认识和了解,加深彼此在技术上的交流与合作。

  最终,尹珩和他的团队用实力赢得了对方的刮目相看,并逐渐打开了斯里兰卡的市场。“现在当地那些业主和工程师们都知道了我们是有实力的,施工速度很快,质量也很好,有很多设计院和工程师还主动给我们介绍一些项目。”尹珩说。

  今年6月份,南部高速公路项目即将完工,作为中国和斯里兰卡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工程之一,这条贯通斯里兰卡的交通大动脉将为当地百姓带来致富新希望。

  大爱无疆,以真情传递中国温度

  除了带着中国技术、中国方案走出国门,尹珩和他的团队还将诚信友善、乐于助人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带到了斯里兰卡。

  “无论是中国员工还是斯里兰卡员工,大家都是一家人。”每当他们遇到困难,尹珩总是不遗余力地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

  项目司机Jishan的妻子临盆在即,就在他因付不起更多的医药费而一筹莫展之时,尹珩主动打电话询问情况,冒着大雨连夜驱车4个小时将产妇送到医院,并帮其缴纳了全部的费用。最终Jishan的妻子顺利生产,母子平安。“中国人太好了!我愿意一直为中国建筑工作!”每每提及此事,Jishan都感激不已。

  斯里兰卡籍员工Pubudu的母亲不幸罹患脑瘤,当地医疗水平不足以医治这种病症,然而高昂的赴外就医费用对他来说是个大难题。得知情况后的尹珩立即组织中方员工进行募捐,并带领志愿者前往Pubudu家中看望慰问其母亲,最终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类似的事情不胜枚举。7年来,尹珩和团队先后在斯里兰卡组织参加公益志愿活动100余次,为当地人民募捐善款约130多万卢比,捐赠物资价值约200万卢比,受益人群涵盖项目驻地周边居民、学校师生、贫困职工、受灾群众、残障人士等5000余人,被当地居民亲切称为“中国好人”。

  “项目周边的一些学校、医院、寺庙等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找我们帮忙。家里水沟不通了我们去挖一挖,寺庙里要修房子了我们开个吊车去帮帮忙,很多事情其实都是举手之劳。”尹珩说,“只要我们能做到的,都会尽力去帮助他们。”

  以真情换真情,尹珩这种乐于奉献的精神也得到了当地居民的回应。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征地拆迁往往是最困难的。2016年8月,项目在横穿一片稻田时受到了阻拦。虽然已经拿到了赔偿款,但稻田主人要求必须收割完水稻才能交地。在旱季这个施工的黄金季节,如果等到水稻收割完将会严重影响施工进度。

  尹珩经多方了解后得知这户村民家境贫寒,家里的孩子也因医疗事故右腿瘫痪。他带着同事们一起上门慰问,并将孩子送到科伦坡看病。这让村民一家大为感动,并很快表示愿意配合支持项目施工工作。

  “以心换心,受到我们帮助过的这些人会知道我们中国人不仅是来干工程的,也是来帮助他们的。”尹珩坦言,“我们的关系相处得很融洽,实际上对工程的实施也是有益的。”

  心系故国,照亮贫困学子求学梦

  即使在海外工作多年,尹珩却一直心系祖国,他的爱心也一直在千里之外的故土生根发芽。

  实际上,早在2012年,他就参与了国内“麦田计划”公益助学活动,连续多年一直默默地为湖北贫困山区的几个孩子资助学费和生活费。

  谈到自己开始做公益的初衷,尹珩说,“虽然资助的钱不是很多,但我希望能够让这些孩子知道有人在关心着他们,有人在爱着他们,同时他们自己心里也能够对这个社会有更多的爱与希望。”

  2017年,他还带领中国员工成立了中建三局首支海外志愿服务队“筑梦锡兰”,为斯里兰卡民生工程、医疗卫生、扶贫事业、地区教育等方面做出诸多贡献,让更多人感受“中国好人”的温暖。

  一直以来,他都十分关心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每次看着孩子们发来的一张张优异的成绩单,他都很开心。

  不过,因为常年在国外工作,他很遗憾这些年还未能与孩子们见过面。所以在闲暇之余,他常常会通过书信的形式与孩子们交流,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努力生活。

  尹珩说,“从小父母就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告诉我,要乐于去帮助他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一直以来,他都在努力践行着这句话,在斯里兰卡、在“一带一路”奉献青春力量的同时,努力散发着一个“中国好人”的光和热。(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婉莹)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