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用奋斗诠释爱国主义精神的时代内涵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3日 16:43:42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至:

  原标题:用奋斗诠释爱国主义精神的时代内涵

  “发扬五四精神争做时代先锋”系列评论之二:

  一百年前的那个五月,长虹化碧,“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口号响透了大江南北,一群青年学生用满腔爱国之情把积贫积弱的近代中国推上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一百年后的这个五月,鲜花盛开,我们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征程之上,千千万万的青年更是在用奋斗将自己的“小我”融入到新时代的“大我”之中。

  时代大潮风云际会,历史大势浩荡向前。百年宛如弹指一挥,但神州大地已经发生沧海桑田般的变化。“一切大事,皆有源头。”用大历史观来辩证地看,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五四运动都有着载入史册的标志性意义:正是从爱国青年的纤纤一脉,最终汇聚成改变历史的滚滚洪流。如今,对于这一代青年而言,对五四精神的认识把握、对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主义精神的深刻理解,不仅在于给后来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更是给生力军划定了奋斗的坐标。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谆谆的嘱托,更是殷切的希望,它再次点燃了无数青年对祖国的赤子之情、对民族的赤诚之意。

  爱国主义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繁荣而不懈奋斗。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诗人闻一多说“我爱中国固因他是我的祖国,而尤因他是有那种可敬爱的文化的国家”,教育家陶行知说:“国家是大家的,爱国是每个人的本分”。爱国,这一普遍而朴素的理念,从来都是古今中外所有优秀民族所倡导和推崇。历史已经无数次地昭示着我们:一个人的志向,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意义。唯有以爱国主义精神为人生建筑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个人的心灵有了归属感,目标才有安放之地,奋斗才有接续动力。

  “情怀事大,见于细微。”当前,很多青年都有种感慨,认为爱国总有种高屋建瓴的崇敬感,似乎没赶上战火纷飞的年代,都不足以证明自己拳拳赤子心、殷殷爱国情。其实,爱国并非是一种抽象的概念,而是一种具体化之的行为。雅加达亚运会的200米自由泳颁奖仪式上,金牌获得者孙杨看到整个国旗都掉下来,当即与现场工作人员沟通,要求再次升旗,这个看似很小的举动,就是爱国;赵雅芝乘车经过长安街,拍了张天安门夜景,并留言说“每次路过天安门都会深深感受到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言语之间,亦是爱国的表达。对于青年朋友来说,爱国并非是他人的故事,而应该是自己的举措。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有可以抒发爱国情怀的方式——瞻仰烈士陵园、高唱红色歌曲、讲述中国故事,这些,都是爱国的体现。当然,在此之上,我们还将为爱国主义精神注入更丰富的时代内涵。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它赋予了爱国主义精神新的语境。青年要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奋斗诠释爱国主义精神的时代内涵。苏步青说:“一个真正的爱国主义者,用不着等待什么特殊机会,他完全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表现自己对祖国的热爱。”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在田间地头耕耘、在基层车间工作、在脱贫一线奔走、在三尺讲台育人……如果说爱国是中华魂魄,那无数人的奋斗就是时代强音。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建功立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将变为现实——这就是我们新时代青年对于爱国主义精神最朴素的表达!(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