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国际公路运输为“一带一路”创造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3日 16:35:48  来源: 光明网
分享至:

  原标题:国际公路运输为“一带一路”创造新活力

  今年3月13日,司机张建驾驶的重型载重卡车从中国广东佛山出发,踏上了跨越亚欧大陆的旅程。3月17日,卡车驶出中国新疆的霍尔果斯口岸,3月29日抵达西班牙阿利坎特市。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最新务实成果,这趟13600多公里的旅程,海关手续极大简化,仅用16天就完成。

  图为贴有TIR标示的卡车正在新疆霍尔果斯口岸通过TIR车辆通道出关。李曾骙 供图

  “有一天可以开着大货车去欧洲”

  从1991年就开大车的老张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可以开着大货车去欧洲”。

  经常跑边境贸易运输的他对记者说:“以前去中亚国家运货,要接受各国海关的检查,每过一个海关就要开箱、验货、打铅封,如果再赶上货车排长队过关,过一次海关就得用3天。其实只要中途不验货、不开封,公路运输的速度可以相当快。”

  为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于2016年7月加入联合国《国际公路运输公约》(简称TIR公约,应用此公约的跨境公路运输成为TIR运输),2018年5月公约正式在中国落地实施。获得TIR运输资质的企业,可以仅凭一张单据就在同样实施TIR公约的60多个国家间畅通无阻,只需要接受始发地和目的地国家的海关检查,途经国一般情况下不再开箱查验。

  张建运输的这单货也因此受益,从广东佛山的服装厂出发后,在新疆霍尔果斯口岸接受中国海关检查、办妥手续、打上铅封,在所有过境国免于海关检查,行驶一万多公里,穿越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在目的地阿利坎特才打开铅封,实现货物的“门到门”运输。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年均增长4%,高于同期中国对外贸易增速,在我国货物贸易总额中的占比达到27.4%。中国是“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主要投资来源地之一,而目前加入TIR公约的国家大多数位于“一带一路”沿线。

  在张建眼中,“自己刚开始跑大车的时候,都是在新疆境内运输,后来边境贸易越来越繁荣,就从新疆往周边国家的口岸运输。近几年‘一带一路’建设越来越完善,我们公司的大卡车也越跑越远”。尽管这次张建只是出境后与德国同行进行了甩挂接力,没有一直开到西班牙,但他还是挺高兴:“在各国边境甩挂是目前时效最高、成本最低的方式。未来中国发展会越来越好,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路线也会越来越通畅,到时候我自己也要去欧洲公司工作,看看沿途这一路的风土人情。”

  中欧海空铁以外的新运输方式

  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跨入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一带一路”建设一步步走深走实。对于参与其中的企业来说,“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了实打实的红利。这一点,张建的老板——艾尔布勒斯运输(新疆)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迪力夏提·买买提深有体会,他对记者表示:“公司早在15年前就已经开始探索在中国和欧洲之间开展公路运输了,这几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逐步落地,这个梦想终于成真。”他说:“2018年11月,公司做成了第一单从中国到欧洲的TIR运输,今年以来,公司又进行了三次实验性运输,从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抵达德国一般只需要8天左右,公路运输便捷、灵活、时效高,从中国的工厂运出后,不必像海运、空运、铁路需要再装卸,直接就能到货主仓库。现在‘一带一路’建设和TIR运输可以说是提供了除海、铁、空以外的第四种、而且是必不可少的运输方式,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畅通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新的可能性就是新机遇,抓住新机遇就能创造新活力,“一带一路”建设的魅力正在于此。一直从法国公司代理销售润滑油的新疆优益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依拉木·艾则孜已经开始感受到了这种魅力。有了TIR运输后,由于“运输时间更短”,他的公司“仓储成本更低、资金流转更快、市场反应能力更强”了。他对记者说:“以前公司进货都走海运,从天津港上岸,再转火车或卡车运输,至少要40天,有时两个月才能到乌鲁木齐。后来用火车运输,也要二十三四天才能到新疆。今年我们第一次使用TIR运输,12天就从法国巴黎拉回了12吨润滑油,速度比海运快且便宜许多,比铁路稍微贵一点,但时间节省一半。我们销售的润滑油属于快消品,非常依赖市场,一旦货供应不上,市场就会选择其他厂商。不出意外的话,今年我们都打算用TIR运输从欧洲进货了。”

  第一次尝试使用TIR运输的上海立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熊德森先生也作出了同样的决定,“以后只要条件合适,都用TIR运输”。今年2月,熊德森的公司需要从德国往中国上海运输一台高科技加工设备,“对于这种高附加值的设备,海运运输周期太长且价格高昂,以往使用的航空运输当时面临复杂的气象条件,于是我们尝试使用TIR公路运输来完成这项运输,通过委托有资质的货运公司,最终这台设备从德国到上海只用了两周时间,成本却比空运节约了40%,而且是‘门到门’运输,中间不需要我再做任何事情”。

  “‘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一种新的便捷联通方式。”迪力夏提表示:“中欧之间的贸易额非常大,只要验证了TIR运输的可行性,我们就不缺生意。中国海关总署今年3月决定在原有的6个TIR试点口岸基础上,增加4个试点口岸,我们的信心更大了。从3月开始,我们中欧之间的TIR运输已经常态化运营,预计今年完成200次同类运输,未来每年增长30%。”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一带一路”建设正从夯基垒台迈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崭新阶段。世界对“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充满期待,日前来华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国际道路运输联盟秘书长翁贝托·德·布雷托表示,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建设正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支持和肯定。已经连续两次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他对记者说:“看看仅仅过去两年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多少成就,我们就可以想象未来‘一带一路’建设可能取得的成就之巨大。共建‘一带一路’的确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未来两年我们必将见证更多的增长与发展。”(记者 李曾骙)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