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正文
国乒时隔8年再度包揽世乒赛单项赛5金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9日 09:44:40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国乒时隔8年再度包揽世乒赛单项赛5金 

  国乒又一次实现了世乒赛5个单项冠军奖杯大包揽。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敏 摄

  2019年布达佩斯世乒赛今天在匈牙利会展中心落下帷幕。在这项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前的最重要单项世界大赛上,中国乒乓球队实现大包揽,继许昕/刘诗雯的混双、刘诗雯的女单、马龙/王楚钦的男双冠军之后,国乒今天再得两金,分别是马龙的男单3连冠以及孙颖莎/王曼昱的女双冠军,马龙和刘诗雯双双荣膺双冠王。

  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回应:在女单和混双项目夺得双冠的广州籍奥运冠军刘诗雯,理论上有机会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身兼女团、女单、混双3项,前提是她能够在未来一年中保持在女单和混双项目的强势,并且身体没有出现严重伤病。

  国乒上次大包揽已是8年前

  今年的世乒赛单项赛从4月21日到28日在布达佩斯举行,这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前国际乒坛最重要的单项世界大赛。国乒派出6男6女冲击5个单项的冠军,但是,教练组在排兵布阵中有所侧重,男单、女单和混双这3个奥运项目以绝对主力参赛,男双和女双项目则没有派出最强阵容。

  混双将是东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产生的首金,过去5届均没有派出主力参赛的国乒,在本届世乒赛上重锤出击,组出胜率达到100%的许昕/刘诗雯以及双世界第一组合樊振东/丁宁两对搭档。许昕/刘诗雯不负众望,在决赛中力克卫冕冠军、日本队的吉村真晴/石川佳纯,强势夺金。

  女双项目,国乒包揽4强,刘诗雯先在半决赛淘汰丁宁,后在决赛击败陈梦,第6次来到世乒赛女单赛场的她终于完美封后,荣膺双冠王的她也因此成为中国女乒6名参赛队员中的最大赢家。

  在男单项目上,国乒遭遇自2003年巴黎世乒赛之后的最大困境,因为独守下半区的2号种子许昕在32进16的角逐中意外不敌法国队选手西蒙。樊振东、马龙、梁靖崑、林高远扎堆上半区,经过激烈争夺,马龙脱颖而出;下半区则是瑞典黑马法尔克成功跑出。在男单决赛中,马龙以4比1获胜,实现世乒赛男单3连冠。马龙还与搭档王楚钦在男双项目上夺得冠军,他们击败了西班牙与罗马尼亚的跨国组合罗布勒斯/约内斯库。

  女双是最后一个决出冠军的项目,国乒新秀孙颖莎/王曼昱以4比2击败日本队的夺冠大热伊藤美诚/早田希娜,助国乒实现了大包揽。作为中国女乒新秀,孙颖莎和王曼昱在女单项目上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前者淘汰了国乒最强对手伊藤美诚,后者挺进了4强。

  国乒最近一次在世乒赛上实现大包揽,已经要追溯到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之后,为了推动世界乒乓球运动发展,国乒展开“养狼计划”,在3个双打项目上均没有派出全主力参赛,甚至尝试组建跨协会组合。

  在出征布达佩斯之前,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透露,本届世乒赛对国乒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非常重要,男单、女单和混双这3个奥运项目的参赛阵容是最强的,这3枚金牌也是志在必得的。之所以在5个单项上有所侧重,刘国梁解释,这是从奥运战略出发的考虑,男双和女双金牌也会努力争夺,但要在保证另外3项的前提下合理分配。

  刘诗雯或有机会东京摘3金

  从2009年首次参加世乒赛女单项目到2019年终于实现女单封后,广州籍奥运冠军刘诗雯“十年磨一剑”。国乒一直有不成文的规定,倘若夺得奥运年之前的世乒赛单项赛女单冠军,就将基本锁定来年奥运会女单的参赛资格。因此,刘诗雯已经锁定明年东京奥运会的女单席位。中国女乒将派出3名主力参加女团项目,其中两人参加女单。与往届不同的是,混双成为东京奥运会的新增项目,每个协会只能派出一对主力参赛,而且要在不增加总参赛人数的前提下。由于刘诗雯在世乒赛混双项目也夺得了金牌,是否让刘诗雯在东京奥运会上身兼3项,还是在女单和混双中选择一项,这将是国乒面对的甜蜜烦恼。

  “我知道大家都在讨论,都在帮我烦恼着呢!”刘国梁笑着回应广州日报记者关于刘诗雯是否能够在东京身兼3项的提问。“第一,如能保持两个项目的强势;第二,如果身体没问题,不出现伤病,那为什么不可以呢?”刘国梁表示,到了奥运会,不管是哪个项目,只能派出最强阵容,“怎么有利怎么来。现在还有一年时间,还会有很多变化,竞争是动态的,越到最后越清晰,最重要的是他们的精力和体力。”刘国梁认为,从本届世乒赛的表现来看,双冠王马龙和刘诗雯都可以做到身兼3项,“如果有能力,有身体,从理论上来说是可以的。”如果刘诗雯果如刘国梁所说,未来一年同时在女单和混双保持强势,再加上女团,她或许有机会在东京奥运会上荣膺3金王。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