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三大通信运营商布局试验网:5G全面商用还要多久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9日 08:33:37  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至:

  全面使用有待时日

  消费者对5G充满期待。但正如闻库所言,当前,5G网络装备已基本就绪,5G手机也不断有新产品问世,距离5G体验应该不会太久。但是让5G一夜之间像4G覆盖得这么好也不太现实。5G将先从热点地区启动,不断推动前进,正如当年的4G建设。

  巨大的投资对运营商5G建设造成了不小的压力。相关测算表明,为了达到理想的响应速度,5G基站数量将至少是4G的2倍、5G基站成本也将超过4G基站的2倍,功耗则是4G基站的3倍。

  “单从基站建设角度看,5G投资大约是4G的1.5倍,全国总体投资规模将达到1.2万亿元,投资周期超过8年。”彭健分析说,一方面,我国4G网络仍在建设中,预计到2019年,运营商4G累计投资达到8000亿元,至今仍未收回成本,双网同时建设的压力倍增。另一方面,在ICT(信息通信技术)产业变革的大趋势下,电信运营商主营业务管道化趋势明显,增收困难,5G建设投入的资金缺口较大。此外,我国2G、3G网络仍在使用中,多代移动通信网络制式的存在增加了运营商的管理支出,亟待优化。

  据了解,2019年,中国移动将建设3万个至5万个5G基站,总投入规模不会高于2018年,有专家预计将不超过100亿元;中国电信表示,2019年将把5G基站增加到2万个,在5G建设方面的投入预算为90亿元;中国联通则表示,在5G组网方面将投入约60亿元至80亿元。

  如何补上5G网络建设资金缺口?彭健认为,一是加大基础电信运营商混改力度,借鉴中国联通混改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引入社会资本参与5G网络建设。这不仅能够解决网络建设资金缺口的问题,还能加大通信业与互联网等其他垂直行业的深入对话交流,有利于5G后续的应用创新。

  二是加大2G/3G网络退网力度。要立足于我国幅员辽阔、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均衡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各运营商适用的2G/3G退网方案,精细化降低企业管理支出费用。

  三是加大5G基站的共享力度。5G使用的频段较高,所需的基站数量也更多。要充分发挥铁塔公司的作用,全面提升5G新建铁塔的共享率,达到节省5G建设投资的目的。

  四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通过专项财政补贴、专项产业发展基金等方式,降低基础电信运营商建设5G网络的风险,为5G网络建设创造宽松的资金周转环境。(记者 黄鑫)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