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一季度投资消费出口抢眼 外贸确保进出口稳中提质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9日 08:33:37  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一季度投资消费出口表现抢眼

  ●合理扩大有效投资,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实施一批重点项目

  ●进一步扩大消费,从供需两端发力,积极培育重点领域消费细分市场

  ●进一步推动降低进出口环节成本,促进进出口稳中提质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4%。从需求结构看,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1%,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是12.1%,货物和服务净出口贡献率上升至22.8%。

  一季度,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在拉动经济增长中均有抢眼表现,消费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巩固,投资在经济增长中继续发挥关键作用,净出口贡献率由上年同期的负拉动转为上升。这也推动了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实现良好开局。

  投资:基建投资力度再加大

  今年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1871亿元,同比增长6.3%,连续6个月回升,也创下了自去年5月份以来的新高。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固定资产投资整体延续小幅回升势头,投资内部结构优化,技术改造投资、高技术产业投资、社会领域投资、一些短板领域投资都持续较快增长,这为未来的发展增添了后劲。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步回升,投资在经济增长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经济学家徐洪才说,要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稳投资仍然是关键性因素。今年以来,按照中央决策部署,我国继续实行稳健货币政策,总体上松紧适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积极财政政策需要加力增效,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今年前两个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7821.38亿元,同比增长2639%。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稳健发力的作用下,地方基建投资有所回升,对经济增长发挥了关键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合理扩大有效投资,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实施一批重点项目。一季度,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已经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0个,总投资3703亿元。可以预见,进入二季度,相关投资项目将陆续开工,城际交通、物流、市政、灾害防治、民用和通用航空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也有望进一步加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表示,随着基建补短板领域投资力度加大,二季度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实施,基建投资增长有望继续提速。不过,在严控债务杠杆、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情况下,资金来源问题仍将制约基建投资回升力度。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袁达表示,有关部门将抓紧下达剩余投资计划,督促各地加快投资计划执行。同时,围绕“精准”“高效”“防范风险”,切实加强中央预算内投资管理,充分发挥好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超预期增长11.8%,比去年超预期上升了2.3个百分点,成为支撑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力量。

  徐洪才表示,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这充分表明,中央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基调没有变,房地产投资继续大幅回升的概率不大。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