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6日 09:45:32  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至:

  原标题: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4月16日,中部战区陆军某旅士官小张因在训练中表现出色,被连队评为当日的“训练之星”。他的脸上终于露出久违的笑容。就在前一段时间,小张的家庭涉法维权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导致他总是闷闷不乐,工作训练提不起精神。

  2017年8月,小张的父亲在工地打工时不慎跌落,导致双脚足踝骨粉碎性骨折。施工负责人在先期垫付7万余元治疗费后,对后续费用一拖再拖。虽然旅机关曾派干部陪同小张处理此事,却仍未得到解决。

  中部战区陆军党委在前期调研中发现,类似小张家遇到的军人军属涉法涉诉案件在基层部队还有不少,涉及人身伤害、交通肇事、工伤赔偿、医疗事故、民间借贷、宅基地纠纷等多个方面,给官兵本人及家庭造成困扰。

  “每一个案件能否顺利解决,事关一名军人能否安心服役,一个军人家庭能否幸福和谐。”战区陆军领导对解决军人军属涉法问题高度重视,将其纳入年度为基层办实事内容之一,要求机关迎难而上。他们专门派出7名军队律师组成涉军维权工作小组分赴基层,对疑难案件逐一处理解决。

  战区陆军涉军维权工作小组受理小张父亲工伤赔偿案后,专门赶赴事发地及小张家乡了解案情、搜集证据。经过工作小组与军队政法机关、国防动员系统及地方政府、法院等部门积极沟通协作,最终帮助小张父亲讨回后续的赔偿金。据悉,去年以来,工作组辗转11个省市、行程20余万公里、走访案件相关人员近千人,受理的案件中有38起已经结案。

  记者感言

  减负不减责任机关勇挑重担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为基层减负,要做的工作有很多,完善激励关怀机制是重要方面。中部战区陆军解决军人军属涉法维权问题的做法启示我们,减负不能减责任,机关要勇挑重担;基层做了“减法”,就需要机关做“加法”。当一些实际困难困扰着官兵,基层部队由于资源有限、人才匮乏等原因无法解决时,各级机关必须站出来,把担子接过来、挑起来。

  强军征程中,挑战与困难并存。机关主动作为,帮基层解难,不仅基层可以轻装上阵,机关与基层也增进了彼此了解。更重要的是,在破解难题中,机关也经受了锻炼,提高了工作能力。(杜一飞 周远)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