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兵器控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6日 09:45:27  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至:

  原标题:兵器控   

  可靠的“战友”

  “平台-M”作战机器人

  机器人逼近敌方工事吸引火力,引导火炮向敌暴露火力点实施打击,步兵迅速跟进清剿残敌……这并非科幻剧情,而是叙利亚战场上发生的真实一幕。在这场战斗中,俄罗斯的“平台-M”作战机器人堪称是士兵们可靠的“战友”。

  “平台-M”体型小巧灵活,长1.6米,高1.2米,重约800千克,能爬25度陡坡,完成巡逻、侦察任务不在话下。此外,它的小身板内蕴藏着大能量,装备有1挺机枪、4具一次性火箭筒,能够消灭有生力量和轻型装甲目标。当遇到棘手目标时,“平台-M”还可以将目标信息回传后方,交由大口径武器予以歼灭。

  不过,与当前绝大多数无人装备一样,“平台-M”并不能独立自主参战,还需要士兵远程遥控操作。随着人工智能和传感器技术的不断进步,作战机器人将会对物体、环境、语言、作战计划等进行更好的理解。届时,“人机并肩作战”好戏才会真正上演。

  前伸的“耳目”

  “刀鱼”无人潜航器

  排水雷绝对称得上是“刀尖上的工作”,稍不留神就会命丧海底。然而“四两拨千斤”,来自大洋彼岸的“刀鱼”亮出了它的“排雷大招”。

  “刀鱼”是美国通用动力公司研制的水下无人潜航器,它“形如其名”,长约5.8米,直径约0.53米,重约770千克,细长的机体内置了高性能锂电池,充满电后可一次性潜行大约16小时。“刀鱼”由水面舰船携载并投放。工作时,其搭载的合成孔径声呐能探测到浮动或深埋的水雷,并使用内置的数据库和计算机进行分析比对,然后把数据发回母舰。由于“刀鱼”能够“单枪匹马”深入雷区作业,充当前伸的“耳目”,扫雷舰艇再也不用“亲自出马”,这就降低了舰艇触雷的风险。

  近年来,无人潜航器的性能大幅提升,作战范围不断拓展,一系列大型化、拥有多任务作战能力的无人潜航器纷纷下水。“耳目”一步步成长为“拳头”,无人潜航器正加速成为未来水下战场的主角。

  进击的“猎人”

  S-70无人战斗机

  长期以来,各国对武器装备的“代差优势”趋之若鹜,在空战领域尤其如此。当五代机逐步成为空中主角时,各军工巨头纷纷开始着手六代机的探索与研发。以设计见长的苏霍伊设计局自然不甘落后,推出了具有部分六代机特征的S-70“猎人”无人战斗机。

  “猎人”无人战斗机机体大量采用复合材料和隐形涂层,并且采用了飞翼式布局和内置弹舱,隐身突防能力有保证。机动性方面,它配备了一台涡扇发动机,飞行速度惊人,航程可达6000公里,堪称“长跑健将”。

  除具有优异的机动能力外,“猎人”无人战斗机具备一定独立自主能力。目前,它已经能够自主起飞并返回机场。据报道,“猎人”无人战斗机当前正在与苏-57战斗机开展联合测试,有可能在未来担任苏-57战斗机的僚机,与人类飞行员驾驶的战斗机并肩作战。(夏昊 胡瑞智 谢啸天)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