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美空军未来建设瞄准“敌无我有”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6日 09:43:40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分享至:

  原标题:美空军未来建设瞄准“敌无我有”    

  美国空军认为,2035年前后空军的核心任务将演变为多域指挥、自适应作战控制、全球一体化监视情报与侦察、快速全球机动和全球精确打击。最新发布的《美国空军科学与技术战略》(以下简称《战略》),对如何更好履行上述核心任务作出具体阐述。结合近期美军高层演讲等信息,可以对美空军未来发展方向有进一步了解。

  突破性技术提供驱动力

  《战略》在前言中称,未来美空军必须拥有无可比拟的行动速度、感知能力、复杂力量控制能力和使用能力。这些能力的生成建立在技术突破基础上,“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科学技术就是驱动军力提升的倍增器。每当取得突破性技术发展并应用于军事领域时,我们的军事实力就会大幅提升。这一点,将来也不会改变”。

  在阐述如何将突破性技术应用于空军未来建设时,《战略》认为,关键在于应用速度,“这里所称的‘应用速度’,并非像赛跑一样与对手展开竞争,不是对手跑向哪里,我们也要跑向哪里。空军科学与技术部门应预判对手难以到达之处,并确保美空军首先到达,即利用技术优势,实现‘敌无我有’策略。同时,不必为对手在某一领域的成绩感到紧张,而应扬长避短,依靠特有技术和速度,在其他领域建立他人难以超越的优势,从而夺回战略主动权”。

  为更好发挥技术优势,《战略》要求,美空军首先要改革领导和管理科学与技术的方式,并任命一名首席技术官来推进这项改革。此人将在空军总部拥有极大话语权,主要指导战略性科学与技术决策,并在全空军范围内确定、协调各项活动的优先顺序,帮助空军将科技能力转化为新的颠覆性作战能力。

  其次,要深化拓展科学与技术工作组织形式的改革,最重要的是在全球范围招聘人才,创建更完备、更广泛、更专业的空军人才库,并建立相应激励机制,鼓励创新,调动所属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此外,要与空军之外的研究机构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增强空军的创新和技术转化能力。

  美空军首席科学家理查德·约瑟夫表示,美空军制定《战略》的目的,就是要引导所有人改变思维方式,帮助参与者将自身想法从“可能”提升至“可以”。更重要的是,《战略》要求美空军科技和作战部门共同努力,以混淆、扰乱对手。

  重点锁定“先锋”项目

  美空军部长希瑟·威尔逊在向记者讲解《战略》时称,美空军未来将重点关注和发展5项战略能力,即所谓的“先锋”项目。5项战略能力包括全球持久感知,可靠的信息共享,快速且有效的决策生成,破坏力和杀伤力的速度与范围,复杂性、不可预测性与规模。

  “全球持久感知”能力要求空军在传统的情报、侦察与监视平台之外,建立可融合的分布式低成本传感器网络,依靠数量优势确保信息情报的获取和传递。威尔逊说:“这意味着我们将不只依靠昂贵的U-2侦察机、导弹预警卫星、MQ-9无人机等传统侦察平台,而是更多启用由低成本小卫星组成的侦察网络,并利用计算机对获取的原始信息数据进行自动分析,从而在降低感知成本同时提高精确性。”她还透露,要想拥有全球持久感知能力,美空军需在新型感知和探测装备与技术领域投入巨资,研发诸如先进激光和多基雷达、多频谱感知和量子探测等设备,以及制造这些设备的光学和微电子等材料。

  “可靠的信息共享”能力要求空军搭建专属且灵活性和生存能力更高的战场信息网络,可靠的软件、中继卫星、高级解码系统、导航与计时系统等都是该网络的组成部分,“它将是一个具备实时频谱感知能力的敏捷系统,一旦感知入侵威胁便会自动重新配置。在未来冲突中,战场网络面临的威胁不容忽视,因此,需建立一个超越现有无线技术的可靠网络”。

  “快速且有效的决策生成”能力要求空军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预测性数据分析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美空军参谋长戴夫·戈德费恩曾表示,未来空军只有借助上述技术,才能迅速将正确信息传递给决策者,以确保他们在最短时间内做出最正确决定。

  “破坏力和杀伤力的速度与范围”,指的是空军应更多研发具备更快速度、更远射程的武器系统,比如高超音速武器、低成本巡航导弹及其他制导弹药、微波和激光能武器、超燃冲压发动机系统、网络战争工具等,以便在未来冲突中有更多选择。

  “复杂性、不可预测性和规模”,指的是军用机器人和无人驾驶航空器的研发。《战略》指出,未来空军仍需以尽可能低的成本采购无人机和其他军用机器人系统,并通过可靠的传感器技术和无线通信技术,将其汇聚成规模庞大的作战群,同时建立实时多域指挥与控制体系,将无人作战群的不可预测性降至最低。

  威尔逊表示,为确保五大战略能力建设,美空军将制定多种激励措施,其中最直接的是将20%的科学与技术研发预算(约5.6亿美元)划拨给“先锋”项目,以推动新兴武器系统和作战概念发展。

  提升联合作战能力

  威尔逊在空军协会论坛上发表《我们需要的空军》演讲时指出,未来美空军将扩大军种规模——从现有312个中队增至386个。据介绍,美空军将集中力量扩充长期处于一线的作战中队和保障中队规模,比如,增加5个轰炸机中队、7个战斗机中队、22个侦察中队和14个加油机中队。美空军高层承认,尽管这一扩军目标短期内难以实现,但必须持续推动,因为这是“军种职责所在”。

  此外,美空军还将依托先进信息技术,进一步提升联合作战能力。美国职业战士网站刊登评论员文章称,信息如同神经纤维,跨越维度将各军兵种紧紧联结在一起。这样的联合作战,未来将延伸至网络空间、电磁空间和太空,使得空军与其他军兵种共同组成一个能够相互补充的作战网络。退役美空军中将戴维·德普图拉称,只有在信息技术基础上建立分布式、多维度、跨军种联合作战网络,才能在与对手的竞争中占据优势。(李赐)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