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正文
云南省旅游摄影协会会长刘志敏:云南摄影旅行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20:3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大话滇游》

“游云南” X 云南网联合出品

每周三与您相约

  

点击观看《大话滇游》对话刘志敏

  《大话滇游》之云南旅游进化论 第三期

邀请刘志敏

云南省旅游摄影协会会长

暨“游云南”旅游度假产品专家团专家

深入探讨新旅游时代

云南旅游产业与摄影的融合与共生

  “云南摄影旅行正当时,同时建议云南旅游景点可考虑摄影旅行需求,开放摄影优势时段,增加吸引力。”by 刘志敏

  云南位居摄影大省第一梯队

  专业摄影的人遇到美景要拍下来,游客也喜欢在美景中留下纪念。在旅游发展的初期摄影首先介入,大家对云南最早的了解就是从大理、罗平、玉龙雪山、丽江等地方的图片而来。

  刘志敏认为,实际上摄影旅行存在已久,只是随着摄影旅行人群的扩张与内容的丰富,现在单向提出而已,旅游与摄影本就是一对孪生姐妹。

  从旅游摄影的资源来讲,云南与西藏、新疆、四川都属于第一梯队,从专项来讲,摄影旅行跟周边兄弟省份有竞争,比如四川的摄影资源比较丰富,有很大的藏区,但是我们也有香格里拉。但是我们有一个很大的优势,一年四季都可以拍。

  他表示,全世界的摄影爱好者都喜欢到云南拍摄,正是因为云南有摄影三大优势。第一云南有区位上的优势,山区多,有山就有起伏,在照片上很容易表达层次感;第二云南是多民族的地方,有丰富人文资源;第三云南生态资源丰富,有动物王国和植物王国之称,这些都是旅游摄影里面的重要元素。

  摄影旅行产业蛋糕不小

  刘志敏介绍,云南除了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等旅游传统热线外,非常规线路的旅游出现一个上升的趋势。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以摄影为主需求的团队不断在增加。

  刚刚过去的2月份,摄影旅行以罗平、元阳这些地方为主,接下来的4月到7、8月主要围绕普者黑、建水、红河线路上的景点,旅行摄影者不断增多。

  此外, 传统的摄影点游客增长量依然可观,比如东川红土地、元谋土林,香格里拉的千湖山。同时新开的高黎贡山的白桦林,大盈江等摄影旅行者也在增加,同时也有资本考虑入驻。

  刘志敏认为,云南旅行摄影产业蛋糕不小。仅以婚纱摄影举例,在大理一天拍摄婚纱摄影的有600对新人,丽江的数据则是800对。尽管这是一个不小的产业链,然而旅行摄影不在传统的旅行社服务范围内,这是空缺点,云南旅游业今后可以从这方面考虑。

  云南不缺网红景点但缺包装

  近来,到网红景点打卡成为国内年轻人流行的时尚。作为摄影旅行达人,刘志敏也敏感地发现了其中的商机。

  他提到,重庆在网红景点打造方面很成功,比如炒得很火的网红景点洪崖洞,现在很多年轻人去那里都会拍打卡拍夜景。其实到重庆拍夜景并非近来才有,长期以来摄影人去重庆旅行都会在山上拍夜景做纪念,但现在为什么会是这样?其实就是通过互联网的优势,借助时尚元素的包装,让其成为符合年轻人打卡的诉求,变成一个旅行的目的地。

  刘志敏说,云南并不缺网红景点的素材与内容,但是企业在包装设计能力略有欠缺,因为作为云南摄影旅行创新来讲,云南其实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建议云南景区开放摄影时段

  作为协会,摄影协会也在探寻开发更符合年轻人时尚的产品整合,并有意识地做一些尝试——深挖景区产品。

  刘志敏介绍,去年摄影协会集合广西、贵州、四川等地摄影人到云南,开展错峰旅游,把楚雄的紫溪山、土林这些景点打包起来做了一个星空旅游,非常受欢迎。

  他说,目前云南景区都是朝九晚五的经营方式,但是站在摄影角度来讲,摄影的黄金时段一个是早一个是晚,实际上跟普通游客的时间有差异,考虑到云南的特殊优势,他们希望景区开放一些优秀的摄影时段,增加差异化的产品,满足更多游客不同的诉求。

  前段时间,协会组织百名摄影师走进红河走进元阳梯田的活动,用镜头呈现当地节庆与婚丧嫁娶活动,让旅游跟文化、生产、生活都结合起来了,体验和呈现都非常不错。

  “一机游”可为摄影旅行解决资讯服务

  随着一些非热门线路的开发,交通住宿等基础拍套设施的完善是很多线路面临的问题,但除此之外云南旅行摄影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资讯匮乏。

  刘志敏坦言,目前云南摄影旅行方面的信息非常散,仅凭协会的能力想要介绍完整的资讯,并不现实。目前市场上仅有一些旅行社或者一些专业的人员也在做资讯介绍,但都是应季的。

  在他看来,这是“一部手机游云南”的长处——解决信息障碍,将云南一年四季能够拍到的一些东西,比如众多的节庆,鲜花不断轮番开放的地方,各种各样不同的景致,春夏秋冬的变化等等摄影资讯整合起来。

  刘志敏建议,同时“一部手机游云南”还可以跟不同旅行社合作,提供定制化有特色的应季专项服务,升级云南旅游产业。

  下期预告,《大话滇游》将邀请云南省旅游商品协会会长蔡超做客,和您探讨未来云南旅游商品的发展路径。下周三见。

  “游云南” X 云南网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邓珍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