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耳畔如闻冲锋号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1日 17:46:58  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至:

  原标题:耳畔如闻冲锋号    

  主人公心语:执掌大国长剑,必须把工作做到极致、把技术练到极致、把装备研究到极致。——雷磊

  “该装备特点有3个,分别是……”仲春时节,某装备训练场上,听着一位老兵精彩的讲解,看着他熟练的模拟操作,前来参观学习的官兵不由心生敬意:这个老兵,底子真扎实!

  老兵名叫雷磊,火箭军某旅发射六营发射一连二级军士长、发射技师兼班长。两个月前,休假在家的雷磊接到单位的电话,他被上级临时抽调担任新装备讲解员。接到任务后,雷磊立刻收拾行囊。此时,他的母亲刚过完70岁生日,家人劝他等等再走,可他却半开玩笑地说:“不能等了。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自己的母亲生日过完了,我还要赶着去给祖国母亲的生日准备礼物呢。”

  诙谐幽默、自信从容,这八个字形容雷磊再贴切不过。但相处久了,给人印象最深的还是他对导弹专业的执着。

  入伍之初,第一次看到战略导弹的雷磊激动得热血沸腾。他暗暗发誓,一定要亲手将导弹送上蓝天。

  要想发射导弹,专业是“底牌”。看到蛛网一般的电路图,小山一般的专业书,雷磊没有退缩。自此,连队学习室、装备操作间……到处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凭借这样一股劲头,一点点突破、一天天超越。雷磊终于在考核时用实力创造了部队纪录。2006年,入伍9年的雷磊迎来了首次实弹发射任务,作为发射班长的他终于亲手将导弹送上蓝天。

  不懈的努力,让荣誉接踵而至。雷磊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共产党员,4次荣立三等功,两次荣膺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

  “当兵23年,跟导弹打了23年交道。现在功成名就,可以歇歇脚了。”一些战友看到雷磊一心干工作,劝他注意休息。但已不惑之年的雷磊,丝毫没有放慢“冲锋”的脚步。

  去年5月,经过选拔,雷磊成功认证“火箭军军事训练考官”,跟随工作组上高原、赴雪原,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某专项考核任务。11月参加火箭军首届专家型专业技术士官人才选拔,面对来自科研院所、旅团一线的22名导弹专家、高工教授,雷磊镇定自若、对答如流,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专家评审,成为基地唯一、火箭军首批8名专家型专业技术士官之一。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不断深入,对单兵素质要求也水涨船高,等不起也慢不得啊。”训练间隙,满头汗水的雷磊在接受采访时一脸凝重。

  哨音响起,这位老兵又迅速返回训练大厅,再度发起冲锋……(胡明欣 杨季鑫)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