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潜海先锋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0日 21:44:27  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至:

  原标题:潜海先锋    

  2012年,长篇报告文学《潜航—海军第一支潜艇部队追踪》一书出版。为了创作此书,我曾到海军档案馆查阅了大量人民海军初创时期的电文、档案,又赶赴几所海军干休所,采访海军第一支潜艇部队官兵。在我拿到的全部275人名单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名字已经画上黑框,而健在的,也都进入了耄耋之年。

  1951年,在战火硝烟中诞生不久的新中国人民海军,选派了275名官兵,成立潜艇学习队,按4艘潜艇的编制,秘密前往前苏联海军太平洋舰队驻旅顺基地潜艇125支队学习。

  那时,这支刚刚从战场上下来、匆忙组织起来的学习队,从艇长到水兵,年龄在16岁到25岁之间;文化程度大学、高中寥寥,初中居多,还有小学生。他们中有一半以上是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营、连、排职干部,士兵中有四分之一参加过解放战争。

  学习队全体官兵,没有人了解、接触过潜艇,除了二十几位翻译,没有人懂俄语。在短短的3年时间里,他们必须掌握艇长、航海、机电、通信、声呐、雷达、鱼雷、枪炮等20多个专业,近百门课程。

  《潜艇构造》是每个学员必学的一门公共课。第一堂课,苏军教官手里拿着一个潜艇模型,对大家说:“说到潜艇,首先应该感谢一个叫阿基米德的科学家。我们所有的潜艇,都是根据阿基米德定律而设计的。”

  教官的话音刚落,一位学员立即举手问:“请问教官,什么是阿基米德定律?”

  教官有些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怎么?你不知道什么叫阿基米德定律?”

  “是的,我是第一次听说阿基米德定律。”

  教官又问大家:“还有不知道阿基米德定律的吗?不知道的请举手。”

  一下子,差不多有一多半的学员举起了手。

  教官疑惑了:连阿基米德定律都不知道,怎么学潜艇?

  二艇艇长刘蕴苍是个传奇式人物,参加了刘公岛起义,后又转战东北。小说《林海雪原》中杨子荣的原型是他的战友。解放天津时,他已是一名副连长了。

  就像飞机起落是飞行员的基本功一样,离靠码头也是潜艇艇长必备的基本功。刘蕴苍就在离靠码头这门基本功上“卡壳”了。

  离靠码头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什么风、什么潮、在离码头多少距离停车,都非常有讲究。停车早了,可能靠不上码头;停车晚了,便会撞上码头……好几次离靠码头,刘蕴苍都遇到了“拦路虎”。他感慨:“真比打仗还难啊!”

  轻潜水是潜艇舰员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舰员在进行水下侦察、水下作业时,离不开轻潜水。潜艇万一失事,轻潜水是个人救生的应急手段。

  没料到,第一次训练就“砸了锅”。一位副艇长第一个爬进发射管,关闭后盖后,传出“嗒嗒、嗒嗒”的敲击声,表示他“感觉良好”。接着开始注水、供气、调整平衡,两分钟过去了,没有敲击信号传出。又过了一分钟,还是没有敲击信号声。教官一个箭步冲上去,打开发射管后盖,将那位副艇长拽了出来,他已经处于半昏迷状态。潜水医生赶忙为他供氧,副艇长慢慢醒了过来。原来,关上后盖、开始注水时,这位副艇长太紧张,没有调整好呼吸,被一口气“憋”住了。

  大家面面相觑,这个科目太危险了。

  第二天,重新开始训练。

  教官又将步骤、要领讲述了一遍后,下达口令:“第一名出列!”

  “到!”不知什么时候,学习队队长傅继泽已经穿戴好轻潜水装置,从队列中跨了出来。

  教官没有料到会是傅继泽,他愣了一下:“队长同志,你……不需要你第一名,你可以让你的士兵先训练。”

  傅继泽坚定地说:“不,在学习队的序列里,我排名第一。所以,这次训练我也应该是第一名。”

  傅继泽走到鱼雷发射管尾部,沉着地打开后盖,弓着身子爬进发射管,又关闭后盖。“嗒嗒、嗒嗒……”管内传出“感觉良好”的敲击信号。教官发出指令,傅继泽开始操作往管内注水、供气并调整平衡。

  两分钟后,管内又传出“嗒嗒、嗒嗒……”的敲击信号。教官发出“打开前盖”的指令,傅继泽打开发射管前盖,推出浮标,慢慢爬出发射管,上浮出水。

  当傅继泽摘下面罩时,教官连说:“队长同志,‘哈拉绍’‘哈拉绍’(俄语‘好’的意思)!”

  后来,晋升为海军副司令员的傅继泽,回顾在潜艇学习队艰难的学习生活时说:“那时候我们是为祖国而学习,为军队而学习,为军人的荣誉而学习!”

  潜心苦学,呕心沥血。3年后,人民海军第一支潜艇部队诞生。(黄传会)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