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开往春天的列车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0日 21:45:29  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至:

  原标题:开往春天的列车    

  2018年4月1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北京挂牌成立,如今已运行一年。一年的时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但对期待已久的5700万退役军人来说,这一年却非比寻常。

  从筹备初期的白手起家,到全国31个省(区、市)退役军人事务厅(局)挂牌成立;从分赴全国各地走访调研,到《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将按程序提交全国人大审议,一个个重磅消息伴随着利好政策纷至沓来。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一年来,对于加强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保障,激发现役官兵备战打仗热情,鼓舞广大青年矢志参军入伍,凝聚国防建设磅礴力量,都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

  这一年,是服务的一年——日均400人的接待量,最高峰曾达到1000人次,退役军人事务部的信访接待窗口倾听着老兵的呼声,不仅仅是记录问题、宣讲政策,更是架起心灵的桥梁,建立情感的纽带。“把退役军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只有“娘家人”才敢喊出这样的口号,用悉心换取信任,用真心拥抱军心。

  这一年,是探索的一年——如何构建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保障快速通道,如何开辟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全新途径,如何开发退役军人教育培训技术平台……从调研论证、文稿起草,到广泛征求各方意见、修改完善,为实现退役军人的期盼,探索的步伐从未停止。

  这一年,是创新的一年——为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发放退役军人优待证、试行退役军人安置责任制和考核评价等一系列创新制度犹如雨后春笋,只待出台实施。

  这一年,是实践的一年——全国退役士兵工作首次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负责,首次组织大规模境外烈士祭扫活动,印发《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服役表现量化评分暂行办法》,开通试运行网上信访系统交流“直通车”,与10家银行签署拥军优抚合作协议,引领全社会共同参与拥军惠军事业。

  这一年,是发展的一年——机构组建日趋完善,贯通上下的工作体系逐步建立,《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初步形成,信息采集和悬挂光荣牌工作持续开展,8.2万名军转干部、40余万名退役士兵、9000多名军休干部和退休士官得到妥善安置,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得到大力扶持,抚恤补助标准大幅提高,“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广泛开展……一系列重磅政策陆续出台,一系列有力举措相继实施,“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落地生根,蔚然成风。

  这一年,没有辜负5700万老兵的期待;这一年,诸多呼唤成为现实。

  一年来,收获的不只是老兵的集体感和归属感,更是军人职业的认同感和幸福感。

  一年来,解决的不只是退役军人的实际困难,更是现役军人的后顾之忧;稳定的不只是退役军人群体,更是部队军心士气。

  一年来,彰显的不只是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范,更是现役军人的社会地位;推崇的不只是英模榜样,更是一种爱军拥军的社会风尚。

  2019年,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全面开展,政府机构牵引、事业单位保障、社会力量支持,当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的“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当各级工作人员带着感情把好事办好,带着温度把实事做实,我们相信,开往退役军人春天的列车,正行稳致远。(栗森阳)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