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让更多的“致富路”铺满乡间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0日 17:47:43  来源: 华龙网
分享至:

  原标题:让更多的“致富路”铺满乡间

  2017年9月,重庆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其中“四好农村路”列为重中之重。如今,随着“四好农村路”的不断延伸,一条条农村公路贯穿城乡、直抵田间,正成为村民的“致富路”。

  “要想富先修路”从小都被这样一句标语深深印记在童年的回忆中,那时候农村的泥巴公路都是屈指可数,农村整体上都是贫穷落后的面貌。如今,油路或水泥路盛行,通达通畅已经逐渐覆盖乡村组,而由此给老百姓带来的方便和收入明显提高,大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农村公路改变了传统的苦力劳作。以前,在大多数的村子随处可见肩挑背扛的劳作景象,因为不通公路,一些农机无法开到田间土里,一些运输机车无法将丰收的农产品运出田地、拉到家里以及搬到村外的市场,也就局限了农民的生产效率、作业成效和收入,脱贫致富何从谈起?有了公路,以上问题便迎刃而解,一改过去下苦力收入浅薄的场景,不仅仅节省了劳力、体力,而且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获得了更多的劳作时间。

  农村公路是给老百姓奔小康的“跑道”。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基础先行,农村公路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基础,只有大兴修路才能确保其他农业农村工作有序开展,无论是生产材料、建筑材料、生活材料等等都将依托于公路的建设。不仅如此,发展乡村旅游、扶贫产业项目发展以及农产品走向更远更高的市场,都将与农村公路息息相关。农机直达田地、小车开到家中、游客直通景点等等,这些都将得到实现,而且还能加快实现。

  农村公路解决农村交通“最后一公里”问题,更能解决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问题。公路修到了家门口,百姓就会利用公路的优势采取新的方法改变生产方式,或者在其他的产业、项目的影响下找到致富的路子。总而言之,有了修到家的公路,就会推动思考如何改变贫困的格局。修好农村公路首要目标当然是解决了农村交通,让老百姓生产方便,但更为具有意义的是督促了老百姓能够思考如何走出困境,解决了贫困的根源。

  令人振奋的是,今年重庆还将建设“四好农村路”2.4万公里,新增4000个村民小组通公路、8000个村民小组通油路或水泥路,真正要让更多“致富路”铺满乡间。(石胜兵 酉阳)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