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一带一路" 央企逐梦】照顾“孩子”一日三餐的“刘妈妈”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0日 16:50:23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分享至:

  原标题:【"一带一路" 央企逐梦】照顾“孩子”一日三餐的“刘妈妈”

  埃及当地时间2019年2月18日凌晨4点,中国建筑埃及新行政首都CBD项目一标段的生活区大院里,大部分的项目员工还在酣睡。厨师刘莉莉已经早早起床了,洗漱以后,她来到职工食堂开始准备五十多人的早餐。

  58岁的刘莉莉被项目员工亲切地称为“刘妈妈”。中建埃及分公司 供图

  “早餐是一天中的第一餐,可马虎不得,一定要让孩子们都吃好了。”被大伙称为“刘妈妈”的刘莉莉今年58岁,她边说边系上围裙,麻利地把昨晚发好的面团取出来,开始包早上吃的馅饼。外面炉灶上同时煮着肉汤。

  刘妈妈说:“今天早上吃牛肉汤面,有时候也做鸡汤面,埃及早晚温差大,早上得做点热乎的汤面,孩子们喝了才暖和。”等她说完,电饼铛里的饼香味已经钻出来了。除了牛肉汤面和馅饼,早上她还准备了豆浆、白粥、开花馒头和三四样口味清新的凉拌菜。没有帮厨,全靠刘妈妈一个人在厨房忙碌,这些工作量就是一个青壮年厨师都吃不消,但她把一切都安排得井井有条。

  刘妈妈是陕西人,现任埃及新行政首都CBD项目一标段职工食堂厨师。2015年开始在海外工作,今年已是第5个年头,主要负责职工早餐和面点制作。一标段项目部北方人比较多,北方人爱吃馒头,刘妈妈不怕辛苦,每天现蒸馒头。她说:“现蒸的馒头口感好,好吃。”

  刘莉莉经常变着花样给员工们做饭,保证让大家吃饱、吃好。中建埃及分公司 供图

  刘妈妈在馒头的花样上也动了很多心思,有枣泥馒头、玉米面馒头、开花馒头等。同时,她有一个原则,每天的早餐都不能跟前一天重样,如果昨天早餐是豆浆油条,那今天可能会是米粥和肉包,明天会做糯米丸子和米粉。被问到“您都快退休了,早餐简单做做就行了,做那么多不累吗?”她揉揉自己的胳膊说:“一个人做好几样早餐是累,但看到孩子们吃的可口,心里就很满足”。

  在平时的生活中,她总把项目职工当作自己的孩子,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他们吃饱饭,吃好饭,常常牺牲休息时间照顾晚归的同事。因为现场工程师下班时间不固定,常常是晚上九十点才下班,食堂已经没有饭了。

  刘莉莉正在洗菜。 中建埃及分公司 供图

  “看着孩子们晚上从施工现场回来,连口热乎饭都吃不上,很心疼他们。”刘妈妈把晚回的同事叫到食堂,为他们热饭、煮汤面。有的工程师晚上还要值夜班,刘妈妈亲自烙好葱花饼,让他们带到工地吃。

  其实,刘妈妈与中建埃及项目的缘分始于1985年,那时她和爱人杨凯刚结婚不满一年,杨凯要被派到埃及亚历山大市6000套住宅楼项目,外派时间为两年,期间不能回家。丈夫问妻子的意见,刘莉莉想了想,说:“你去吧,家里交给我,你放心。”就这样,从1985年到1987年,他们一个人在埃及,一个人在中国,两人就靠着几封家信寄托对彼此的思念。

  早些年,刘妈妈作为中建派驻海外员工的家属默默支持海外建设;现在,刘妈妈自己也参与到海外建设中。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她对项目员工的照顾和关爱一直温暖着前行路上的大伙儿。(供稿:中建埃及分公司)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