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维护和平,中国军队交出优秀答卷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8日 20:46:21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分享至:

  原标题:维护和平,中国军队交出优秀答卷    

  第五批维和步兵营官兵进行观察警戒。 姜东坡 摄

  4月3日,在中国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授勋仪式上,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司令德尔·科尔高度称赞中国维和官兵的表现;4月13日,在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西区军事障碍挑战赛中,中国第17批赴黎维和部队建筑工兵分队派出的3支参赛队包揽比赛前三名……

  自1990年4月,我军首次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遣5名军事观察员,拉开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序幕,我军大踏步跨出国门,在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过程中,展示了中国对维护世界和平的大国担当,交出一份让国人满意、让世界惊叹的答卷。

  “你们的职业精神、专业素养、亲切友善、团队合作和奉献精神为维和部队增了光添了彩……”

  4月3日,在中国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授勋仪式上,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司令德尔·科尔高度称赞中国维和官兵的表现。自2018年5月底轮换部署以来,这支部队累计清排雷场6692平方米、安全发现并销毁地雷1400枚,创单批维和部队扫雷数量之最。

  时间回溯至29年前。1990年4月,在联合国维和行动简报上,首次出现了关于中国军人的信息:5位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事观察员抵达大马士革,这条特意配发了图片的简报,成为中国军人开始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历史见证。1992年4月24日,在“八一”军旗引导下,一台喷有“UN”字样的白色机械车辆进入柬埔寨金边的中国维和部队营区,这是中国政府派出的400名官兵构成的维和工程兵大队,开创了我军成建制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先河。

  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29年,中国维和官兵恪尽职守、不辱使命,展示了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对维护世界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赢得了同行的赞誉和联合国的肯定,交出了一份让国人满意、让世界惊叹的答卷。

  历史性的跨越负责任的担当

  ——“中国军队是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

  联合国维和行动,是在联合国框架下,由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向冲突地区派遣军事人员以恢复或维护和平的一项行动。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认真履行大国责任和义务,坚定支持并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

  “中国历来崇尚和平,特别是近代以来,饱经战火硝烟的中国人民深知和平的珍贵,因此,对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更加坚定。”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负责人表示。

  29年来,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日益提升,中国军队实现了派遣维和人员从无到有,兵力规模从小到大,部队类型从单一到多样的历史性跨越。

  ——在派兵地域上,由最初的1个任务区拓展到最多时同时有11个任务区;

  ——在派兵类型上,由仅派出军事观察员和参谋军官拓展为派出工兵、运输、医疗、警卫、步兵、陆航等多种类型的分队;

  ——在派兵规模上,由最初的5名军事观察员拓展到如今的2720名军事维和人员。目前,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兵力最多的国家;

  ——在维和摊款比重上,中国所承担的维和摊款位居联合国成员国第二,在发展中国家中位列第一。

  随着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力度和广度的加大,中国在国际维和事务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截至目前,中国已先后参与联合国24项维和行动。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军队为联合国维和行动提供了更加强有力的支持。”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习主席2015年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时,作出了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6项承诺,这些承诺正相继落到实处——

  中方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已经组建完毕,并于2017年完成在联合国维和待命机制的注册,2018年一次性高标准通过联合国组织的考核评估,晋升为二级待命部队;

  截至去年11月,中国军队通过举办国际维和培训班、派专家教官赴国外施训等方式,为60多个国家培训了1500多名维和人员;

  中国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已于2017年部署至联合国苏丹达尔富尔维和任务区,并于去年9月成功完成首次轮换……

  言出必行,有诺必践。中国军队矢志不渝地为国际和平事业贡献力量,赢得了世人尊敬。目前,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军人最多的国家。国际社会这样评价:中国军队是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

  在危险中逆行在炮火中坚守

  ——中国维和人员“让这个世界变得和平、安全和自由”

  联合国维和行动无“战斗之敌”,但这并不意味着维和队员能够远离危险。

  冲突不断、疾病肆虐、气候炎热……在维和任务区,各种挑战和考验无处不在。

  在黎巴嫩南部,曾经的战争在这个地区留下了约13万枚各种地雷。维和工兵每天都要在这样的“生死场”中工作。

  在利比里亚,由于蚊虫毒蛇多,维和医疗队员去义诊时,经常是一手提着医药箱,一手用竹竿敲打地面,赶走潜伏在草丛中的毒蛇。

  ……

  环境的恶劣,反而激起军人的血性。“越是条件艰苦,越要严格要求自己,高标准完成任务。”中国维和军人用行动证明了承诺。

  “今天,UNO-797直升机机组飞行7架次,横跨北、东、南达尔富尔3个州空域,妥当应对扬沙、大风和雷雨等恶劣天气状况,圆满完成了任务。”

  去年5月22日,在中国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直升机分队的飞行讲评会上,队长陈文龙对UNO-797直升机机长罗灿和机组提出了表扬。

  去年5月14日至24日,联非达团进行兵力部署调整。然而,近50摄氏度的高温、频繁出现的沙尘暴和突如其来的雷雨云,给飞行带来了极大挑战。

  穿云破雾,和平之鹰振翅飞翔。直升机分队4个任务机组科学计划、大胆飞行,飞跃沙暴、规避雷电,累计飞行逾24小时,将联非达团所属的300余名人员、近12吨各类物资安全运送至8个任务点,在非洲的天空飞出了一道道“和平航迹”。

  比天气更善变的,是任务区的安全形势。

  去年2月,联合国和非洲联盟驻达尔富尔联合特派团根据任务形势,将达尔富尔地区的5个战区合并为2个,并将面积不到全区5%的迈拉山地区划为1个单独的战区——这里盘踞着多支反政府武装,是达尔富尔地区条件最艰苦、形势最危险的地区。

  任务当前,不容退缩。中国第14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毅然派出精干专业力量,跨战区挺进迈拉山腹地展开作业。

  施工,在炮火中进行。近2个月的时间里,施工点周边5公里地域内发生11起冲突和袭击事件,造成30余人死亡、上百人受伤。但官兵毫不畏惧,先后完成了基地平面建设、防护设施架设、停机坪修筑等30多项工程任务,树起了“中国样板”。

  《一路走好,中国英雄》——2016年6月2日,联合国官方社交媒体发表文章,悼念两天前在马里牺牲的中国维和战士申亮亮。这位只有29岁的勇士,在联合国维和营地遭遇汽车炸弹袭击时,不顾自身安危及时发出预警信号,引导后方部队隐蔽,确保了营区内人员的安全,自己却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迄今,已有杜照宇、申亮亮、李磊、杨树朋等13名中国维和官兵牺牲在维和一线,用自己的生命兑现了“忠实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的铿锵誓言。

  铁肩担道义,执戈卫和平。据统计,自1990年以来,中国维和官兵累计新建、修复道路1.6万余公里;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10300余枚;接诊病患超过20万人次;运送各类物资器材135万吨,为饱受苦难的人们撑起一片片和平的蓝天。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维和官兵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人叹服的“中国速度”“中国质量”。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报告称,“中国的维和部队是联合国任务部队中水平最专业、效率最高、训练最有素和最守纪律的队伍。”

  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我对中国维和人员所做的工作感到非常自豪,正是他们让这个世界变得和平、安全和自由。”

  展示文明形象传递真挚友谊

  ——“最可爱的东方朋友”

  这是一幅儿童画的内容:一名穿着迷彩服的中国维和军人拿着望远镜远眺,旁边是一对飞翔的和平鸽。

  这幅画的作者,是一名叫弗兰克·约翰的刚果(金)小朋友。一次,山洪暴发,约翰和小伙伴们上学的路被冲垮了,是中国维和军人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先用一棵被冲倒的大树搭起一座简易桥梁,然后对道路进行抢修,让孩子们能够顺利上学。

  这幅略显稚嫩的儿童画,形象地传递着这样一个信息:中国蓝盔不仅是和平的守护者,更是友谊的传播者。

  中国赴黎维和部队被称赞为“世界上最好的扫雷队伍”,曾创下通过扫雷资格认证考核时间最短、扫雷数量最多、清排雷场面积最大等纪录,多个国家的维和官兵向中国维和官兵学习扫雷经验。与此同时,当地民众还送给他们另一个同样可贵的称呼——“最可爱的东方朋友”。多年来,中国赴黎维和官兵秉持医者仁心,坚持在营区以及周边村庄,开放医院、设置医疗点,开展医疗救护工作,在驻地民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事实上,在中国蓝盔部署的各个任务区,类似的暖心故事不胜枚举——中国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帮当地建起了办学规模最大、教学条件最好的中苏友谊小学,还长年对其进行援助;中国赴刚果(金)维和官兵连续10余年坚持援助驻地附近的SOS儿童村;中国赴南苏丹维和医疗分队与瓦乌玛丽护士学院等卫生机构结成对子,进行传帮带;在马里,中国蓝盔定期邀请驻地儿童走进维和营区,向孩子们传授汉语,并赠送学习用具……

  中国维和军人用真心真情为当地民众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展示文明之师的形象,传播来自东方大国的友谊,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一位联合国官员这样评价:“在中国军人身上,我们看到了这个民族最伟大的优点:善良和智慧。如果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都像中华民族一样友善,这个世界一定会更加美好。”(记者 吕德胜 通讯员 陈伟鑫 史云皓)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