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持续推进生态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6日 12:26:4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分享至:

  原标题: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持续推进生态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土绿化行动的持续深入开展,年年都在全面而有力有效地推进生态建设工程事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不仅日益深入人心,而且还转化成为一个个生态建设成果,为亿万人民所共享。近些年以来,吉林省委、省政府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抓住加强生态建设重大机遇,一批重大生态工程纷纷落地,生态红利逐步显现,生态建设稳中有进、持续向好,为全省的生态发展孕育新活力、积蓄新动能。守护绿水青山,绘就生态画卷,正是该省的生动写照。

  4月15日出版的《吉林日报》,从“国土绿化行动深入开展”“三大主体功能区系统性生态修复全面展开”“林地清收还林取得阶段性成果”“野生动物得到有效保护”“实施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几个方面,详细报道了吉林省随着生态建设力度不断加大,东中西部三大主体功能区修复、第二个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规划、林地清收还林工程、农田防护林更新改造工程等一批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实施的情况。从事实和数据看,吉林省国土绿化行动呈现出向纵深推进,成效越来越显著的健康趋势。比如: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建设,精心组织实施了第二个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规划,扎实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工作,在生态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吉林省累计完成义务植树8744万株,建立完善义务植树基地682个;城市县城新增完善提高绿地面积3994公顷,绿化美化村屯3542个;新增和完善提高通道绿化总里程8637公里。各项城乡绿化美化任务,均超额完成了第二个十年绿化美化规划目标。而在基本完成东部系统生态修复、中部农防林建设、西部生态屏障建设总体布局,三大主体功能区系统性生态修复全面展开的基础上,也注意加大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稳步推进生态建设的力度。从三大主体功能区系统性生态修复总体进展效果看,吉林省显然是在克难求进。因为三大主体功能区系统性生态修复都是难度、硬度极大的工程,没有一股子韧劲、没有一种科学务实精神、没有全民实干作风,简直就不可想象。

  吉林省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生态建设,坚持敢于碰硬,坚持啃下硬骨头,这种“鬼斧神工”的发力造利举动,非常值得赞赏。数据显示,西部湿地保护体系建设逐步完善。目前全省已建立湿地保护区26个,全省湿地保护管理能力明显提高,自然湿地保护率由5年前的35%增加到现在的43%,初步形成了有效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借助“引察济向”“引嫩入莫”等水利工程,为向海、莫莫格、牛心套保等湿地进行应急补水,有效地恢复了湿地,保护了丹顶鹤、白鹤栖息地的生态安全,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依赖湿地生存的613种湿地植物和297种湿地野生动物得到有效保护。目前,西部地区完成沙化土地治理54万亩,西部湿地面积恢复到63万公顷。

  在全面实施《第二个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规划》东部山区重点生态工程的基础上,吉林省谋划启动了改善东部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和城乡形象的五大生态修复和绿化美化工程。人们高兴地看到,进一步推进长白山环区绿化、裸露山体修复、森林小镇和绿化美化示范村屯建设,努力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城乡绿化美化水平,成效明显。其工程实施以来,东部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修复工程共投资9420万元,完成了长白山环区路修复110公里、森林小镇54个、绿美村屯400个、裸露山体修复11.4万平方米,对18个国有林业局局址进行了高标准绿化。东部地区完成森林抚育补贴任务232.5万亩。

  吉林省农田防护林是全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委、省政府不仅给予高度重视,还切实抓紧抓好。重进展,更重效果。数据显示,该工程实施以来,中西部完成农田防护林面积达到163.5万亩。在防风固沙、保土保肥、减灾增产、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发挥出了不可替代的保障作用,并成为维护全省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特别是在今年年初,吉林省启动了中西部农田防护林网修复完善工程,计划利用5年时间修复完善林带113.5万亩,使中西部农田林网体系更加完善、林龄结构日趋合理、林分质量有效提升、防护功能不断增强、综合效益更加显著。这是该省的决心,也是该省的承诺。种粮大省的吉林,比任何时候都珍惜农田安全的防护,农田防护林的“建、管、用”凸显吉林硬功夫,难能可贵。

  一个个事实,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成果,一份份收获,具体见证了吉林省开展国土绿化行动越来越深入,持续推进生态建设也越来越扎实。守护绿水青山,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落地有声,无疑是吉林省用实干奋进绘制出来的美丽画卷。地肥粮丰景美,天蓝地绿水清,吉林在国土绿化、生态建设的绿色大道上奔跑,必将跑出美丽的前景。美丽中国如何建设,怎样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不可颠覆的绿色发展理念会告诉你,吉林省的态度、做法、成效和经验也会告诉你。只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一年接着一年干,谁都会有获得感,关键在于干出“绿色”。(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 薛宝生)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