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干部潜逃4年被抓:原以为出逃是解脱,没想到如此煎熬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4日 08:23:31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至:

  原标题:干部潜逃4年被抓:原以为出逃是解脱,没想到如此煎熬

  取保候审期间出逃国外,后又偷偷潜回国内;整日疑神疑鬼,出门必戴口罩;原本想一走了之逃脱刑罚,结果惶惶数年后再次被看押……前不久,潜逃4年多的陈丹霞被抓获,她也成为今年以来,广东省深圳市追回的第4名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案件在逃人员。

  终审判决后外逃

  2006年11月,深圳市路灯管理处招待所停止经营,向该市原地税局第一稽查分局申请注销税务登记,时任深圳市罗湖区原地税局管理科科员的陈丹霞主办此事。核查中,她发现招待所尚有未缴清的税款,遂告知需补交几百万的欠税,否则无法办理注销登记。为让陈丹霞帮忙尽快办理注销手续,招待所负责人陈某华送给陈丹霞15万元人民币。事后,陈丹霞也“默契”地没对招待所欠税一事进行追查,并为其办理了注销手续。

  2011年7月,陈某华因担心送钱一事被查,向陈丹霞追要当年所送钱款,陈丹霞也予以退还。但事后案发,陈丹霞被检察机关依法逮捕,后被取保候审。2014年2月,罗湖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陈丹霞有期徒刑10年。陈丹霞不服,提起上诉,当年9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维持原判。得知终审判决结果后,陈丹霞随即在取保候审期间出逃泰国。

  2018年11月,深圳市对外逃人员进行大起底。陈丹霞案转由深圳市追逃办接手主办,并被列为2019年重点案件,一张追查陈丹霞的法网就此铺开。

  惶惶终日出门必戴口罩

  出逃至今已4年多,陈丹霞是否仍在泰国?虽然总会留下蛛丝马迹,但突破口在哪里?

  顺着“出逃泰国”这一仅有的线索,专案组每天收集信息,推演案情,开始了调查。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个细节引起了专案组的注意,陈丹霞的家人近年来既未去过泰国也未与泰国方面进行过联系。

  陈丹霞会不会不在泰国?顺着这一思路,专案组经过进一步调查判定,其藏在泰国的可能性不大,很可能已经潜逃回国。

  作为一个看重传统习俗的陆丰人,已离异的陈丹霞今年有没有可能在春节前夕与家人团聚?为此,专案组放弃假期,兵分两路,一路到陈丹霞父母家,另一路到其子女处。然而,连续蹲守多日,却未见其露面。

  于是,专案组加大对信息的收集和分析力度。这时,一处住所进入了专案组的视野。经过勘查,专案组发现,此处有一名与陈丹霞年龄相仿的女子,除了带小孩下楼玩耍,几乎不出家门,而且出门必戴口罩。在一次侦查中,办案人员正好与这名戴口罩的女子和一名男子迎面相遇,而这名男子就是陈丹霞前夫。几乎可以确认这名女子就是陈丹霞,至此,专案组决定收网了。

  4年后再落法网

  3月4日,抓捕行动开始。陈丹霞以往习惯下楼的时间已过,人却没有出现,正当专案组担心是否打草惊蛇时,发现她再次出现在了阳台,随即定下进家抓捕的方案。午饭后,陈丹霞的前夫回到住处,专案组在其进门前将其控制。

  见到办案人员时,陈丹霞却十分释然,像是终于等到了另一只靴子落地,反复地说自己“好累啊”“好可怜”。据她交代,潜逃这4年多,自己成天拜神,祈求有一个平安的晚年,祈求能像常人一般享受天伦之乐;自己常感到害怕,经常要去医院看医生;因为担心被人认出来,带小孩下楼去玩,中途发现没戴口罩,就会一阵紧张,马上回家戴好才敢下楼;即使半夜三更,只要在外面,口罩都不敢摘。“如果当年服刑,如今可能刑期已经近半了,现在却只能回来重新接受刑罚,原以为出逃是解脱,没想到出逃后会如此煎熬。”陈丹霞说。

  据悉,目前,陈丹霞已被依法收监。对她而言,接受法律制裁,结束口罩蒙面的逃亡,或许是真正的解脱。(记者 王保红)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