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正文
激励青少年踢攻势足球 推出“中国足球理念”——专访中国足协比利时籍技术总监范普维尔德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3日 14:08:1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激励青少年踢攻势足球 推出“中国足球理念”——专访中国足协比利时籍技术总监范普维尔德

  中国足协新任技术总监克瑞斯·范普维尔德12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这位比利时足协前技术总监、俄罗斯世界杯上助力“欧洲红魔”闯进四强的技术权威详细介绍了他来中国后的工作内容、推崇的足球哲学以及如何帮助中国足球取得技战术改进的思路。

  国足为何跟不上伊朗队的节奏?

  范普维尔德表示,他在来中国的5个月时间里去各地看了各级别的比赛,还去阿联酋看了国足征战亚洲杯、去马来西亚看了国奥队踢亚预赛。当记者问国足输给伊朗的四分之一决赛有没有暴露中国球员的问题时,范普维尔德表示,这个问题可以从两方面来看,一是以卡塔尔足球为例,正确的过程才能得到好的结果,二是国足与伊朗比差在哪里。

  “国足球员处理球一般分成三个步骤,第一是接到球、第二步是考虑怎么出球、第三步是处理球。”范普维尔德说,“但对高水平球员而言,处理球只有一步,他应该在接到球之前就提前观察好场上情况,想好该怎么处理球,然后接到球后只有一步就能处理。”

  “伊朗队是支强队,他们身体强壮、踢得很快,而当比赛节奏很快时,中国队就会出现很多失误,这不是一个个体球员的问题,这是整体水平的问题,这点我和里皮交流过,并且有着一致的看法。”范普维尔德说。

  范普维尔德说,以卡塔尔足球为例,他们在2006年就请来了如今的西班牙籍主帅,并且步步为营地坚持下去,终于在今年取得了结果,他们击败了亚洲水平最高的球队之一——日本队,这是值得中国足球借鉴的。“好的结果只有在坚持正确的过程后取得,现在我在中国的工作就是要推进这样的过程。”

  喜欢“瓜式”足球哲学

  当被问到欣赏哪种足球哲学,比如在瓜迪奥拉和克洛普之间更喜欢谁时,范普维尔德表示,尽管他也很欣赏克洛普在防守反击中的高效和高位压迫,那也是很先进的足球,但个人而言还是更喜欢瓜迪奥拉式的足球哲学。

  范普维尔德表示,他会和中国足协技术团队的同事一起努力,希望能激励中国的青训教练和球员踢攻势足球和采用433阵型,他愿意通过训练示范和团队交流中的“共同创造”来传达自己的思路和主张,和中方同事一起把过程做好。

  “我不想用革命这样的词汇来表述。”当记者问中国足球是否需通过一场技战术革命来取得新生时,范普维尔德说,“我也不想用‘说服’这样的词汇,我更愿意用‘激励’。我想激励中国的教练和青年球员们踢攻势足球、勇于一对一盘带、勇于压迫、善于在场上做出提前的预判,能经常在局部形成多一人优势,这很关键。”

  范普维尔德认为,一对一是足球的技战术基础,在此基础上可以在训练中联系2对2、5对5和8对8,必须鼓励青年球员敢于进行一对一的突破,只要打好这样的技术基础环节,才能驾驭后面的整体战术。通过合理的跑动来形成局部多一人的优势并且重视多掌握控球权也是必要的。

  这位比利时技术权威、欧足联发展和技术委员会委员对攻势足球非常推崇。范普维尔德假设说,一支青年球队在训练中碰上类似曼城的强大对手,他不会鼓励球队在禁区前“摆大巴”进行死守,而是会鼓励球队前压、压迫对手进行进攻。

  “当然,这是指在训练中,而不是正式比赛,这是成长必要的一部分。”范普维尔德说。

  中国足协技术总监克瑞斯·范普维尔德1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足协支持他推出“中国足球理念”,将全力支持他进行技术理念设计的工作。同时,范普维尔德也将获得指导国管部、女子部、青少部等部门工作的权力。

  接下来他将和团队通过全国路演的方式传递“中国足球理念”,走入各地青训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并开展建立球探体系与培养计划、建立外籍教练的工作内容和评价标准等多方面工作。

  中国足球选材标准需要改变

  当记者问及中国青训中的选材标准往往倾向于高大、强壮的球员时,范普维尔德表示,有的球员比较晚熟,不能因为其身体不够高大强壮就放弃。“比如在那不勒斯踢球的比利时前锋梅尔滕斯,在他很小的时候身体条件很差,但他却明显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你不能拿他和卢卡库那样的身体条件相比,不能淘汰这样的技术型、潜力型球员。 ”

  范普维尔德说,在选材上他希望重点能挑选一些技术型的、有潜力的球员,他之前去武汉看过一次青少年球员的比赛,发现中国青少年球员中有天赋和潜力的球员大有人在,那次比赛他认为其中有20多个孩子有相当的潜力,只是后面需要正确的过程的培养。

  范普维尔德不认为媒体评论的“中国球员不善于动脑踢球”是正确的,他认为各级国家队中都有一些会用脑子踢球的球员,至于如何解决球员不会提前预判的问题,他提出球员应该在接球前就学会像雷达一样扫描周围情况。

  “球员在接球之前、在无球状态下必须学会提前的左右观察,我称之为‘扫描’,”范普维尔德说,“你看欧洲高水平球员一般都是这样、在接球前就左右快速扭动脖子、观察好周围情况。我在训练中常常要求球员举手来跟我描述身后的对手和队友的站位情况。”

  范普维尔德说,他不怕从零起步,“假如我的面前是一面白墙,我们完全可以在上面画出美丽的图画。”

  中国足球需要自己的技术风格

  对于比利时足球在经历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锦赛的挫败后,通过一场由防守足球到攻势足球、技术足球的转变而实现腾飞的经历,范普维尔德是津津乐道,不过他也强调中国足球必须要有自己的风格,而不是单纯地模仿。

  谈到当时比利时足球界是如何统一思路、由虽然组织严密、却更重视防守反击的风格变为各级球队统一改练433阵型的攻势足球时,范普维尔德介绍说,那也是经历了好几次大的专家会议和论证,比利时足球人对之前的死板踢法进行了反思,然后逐渐达成要改踢攻势足球和技术足球的共识,于是各种球队纷纷改踢433阵型、在青训中尤其强调进攻和一对一突破。

  当记者问是否安德莱赫特队为鼓励进攻和技术型踢法甚至采取343阵型、并在青训中不怎么允许铲球时。范普维尔德回答说,当时安德莱赫特队的确有类似做法,踢3后卫是因为故意减少一名后卫而让自己的后卫有更多一对一的机会,从而得到更大锻炼,而不鼓励铲球则是因为铲球往往是一种防守风险很大的动作,一旦被晃过就没有补救机会,他们的青训鼓励的是技术型天才和动脑来拦截。

  范普维尔德表示,他自己也希望中国球员在青训中要尽量少使用铲球,他不鼓励青少年球员在训练中过多使用铲球。

  范普维尔德还表示,他会去法国看6月份的女足世界杯,还会为中国女足做些工作。(记者 郑道锦 崔璨 王晓琛)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