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奥巴马执政时期幕僚卷入“通俄”调查“案中案”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3日 08:12:3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奥巴马执政时期幕僚卷入“通俄”调查“案中案”

  美国前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执政时期的一名幕僚11日遭起诉,涉嫌就“通俄”调查牵出的“案中案”作虚假陈述并隐瞒事实。

  哥伦比亚特区联邦检察官指控前白宫首席法律顾问格雷格·克雷格向司法部刻意隐瞒他为乌克兰政府效力的“重要事实”。

  克雷格在一段视频声明中认定起诉“没有先例、不正当”,自信法官和陪审团势必同意他的看法。“我没有参与误导政府、隐瞒重要事实的犯罪图谋。”

  路透社报道,克雷格现年74岁,可能因虚假陈述、违反美国《外国代理人登记法》面临最长10年监禁。这项游说法律1938年颁布,要求美国公民为外国政府或政治实体作游说必须向司法部报备,故意瞒报可判重罪。

  作为首都华盛顿知名律师,克雷格曾是世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之一。他和这家设在纽约的律所2012年受雇于乌克兰政府,为后者指控时任乌克兰总统维克多·亚努科维奇的政敌、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撰写一份报告,帮助乌方向欧洲人权法院证明在司法审理前羁押季莫申科合法。

  亚努科维奇是特朗普前竞选团队经理保罗·马纳福特提供游说服务的“老客户”。调查人员“盯上”克雷格,缘于针对马纳福特的调查。

  美国联邦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调查2017年5月发起“通俄”调查,针对特朗普竞选团队在2016年总统选举期间是否与俄罗斯方面“串通”以及这名共和党籍总统后续是否妨碍司法调查。

  马纳福特3月由两家联邦法院累计判处超过7年监禁,罪名包括为亚努科维奇及其领导的地区党游说,获得巨额收入,却没有向美国政府报备“代理人”身份。

  世达律师事务所3个月前与司法部达成和解,承认没有依照《外国代理人登记法》作登记,向乌克兰政府提供服务并收到460万美元“酬劳”。这场民事和解把大部分责任归咎于克雷格。

  克雷格定于12日出庭,是第一个因“通俄”调查吃官司的民主党人。(陈丹)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