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亲历者讲述西藏发展中的“祖国力量”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3日 10:56:17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原标题:亲历者讲述西藏发展中的“祖国力量”  

  迎着茫茫春雪,王荃荃从拉萨市曲水县拉林铁路基地来到山南市贡嘎县施工现场,仔细检查完各项工作后,拍摄下了工人们铺架的瞬间。

  这样的检查,他两三天重复一次。王荃荃是中铁十一局拉林铁路工程指挥部指挥长,他的团队主要负责铺轨工作。

  拉林铁路是西藏第一条电气化铁路,起自拉萨市,止于林芝市,运营长度超过435公里,是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44岁的王荃荃是西藏铁路的建设者和见证者。早在15年前,他就参与修建了青藏铁路。

2019年3月7日,工人将钢轨吊装至钢轨推送车上。新华社记者李鑫摄

  青藏铁路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占全线85%左右,年平均气温在0℃以下,大部分地区空气含氧量只有内地的50%至60%。

  当时29岁的王荃荃主动请缨,投身于青藏铁路建设项目,成长为中铁十一局集团三公司青藏铁路铺架项目部第四任党委书记。“青藏铁路更有挑战和意义,这个工程太伟大了。”王荃荃说。

  虽然他曾因高原反应两次被送往医院,但艰苦的环境并没有阻碍他带领团队创造一个个奇迹。他们不仅用汽车将用于施工运输的火车“背”上了西藏,还创造了日铺轨8.1公里的高原铺轨纪录。

  提及往事,王荃荃眼中含泪。当年无论是千余名工人的人身安全,还是工程安全,都让他感到沉甸甸的责任。“‘天路’修通时,压力一下子释放,我当场就哭了。”

  2018年5月,王荃荃再次进藏,挑起了拉林铁路铺轨工程的重担。他说:“川藏铁路修完后就圆满了。”

  目前,西藏已基本形成以公路、铁路、航空为主体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截至2018年底,全区所有县通公路;2006年青藏铁路通车,2014年建成拉萨到日喀则铁路;现在西藏已有通航机场5个,开通国内国际航线92条。

这是横跨拉萨河的新建环城路纳金大桥段(2018年3月4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晋美多吉摄

  交通的日新月异只是西藏民主改革后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60年辉煌成就离不开中央政府的关怀、全国人民的援助以及西藏各族人民的勤劳奋斗。

  以中央对西藏的财政支持为例,1980年至2018年中央向西藏的财政补助累计达12377.3亿元,占西藏地方财政总支出的91%。

  在教育岗位默默奉献了28年的藏语教师普珍,同样也见证了西藏教育事业的发展壮大。

  她所在的拉萨市第一小学,创建于解放初期。60余年,学校由几间简易平房,发展为占地2万余平方米的楼房;办学规模由初期的400余名学生发展到2499名学生;教职工由当初的40人发展到今天的168人。

  “最初是手写教案,现在有了电子课件;以前学校开7门课,一个老师教好几门,现在开10余门课,每门课程都有专职老师。”普珍说。

  内地西藏班和教育援藏,不仅为西藏培养了大批人才,也提升了自治区的教育教学水平。普珍教过的3批毕业生已学成归来。她说,孩子们到内地读书,不仅增长知识,还开阔了视野,返回家乡后,在各行各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天津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拉萨市实验小学副校长祖凤国在为拉萨市实验小学学生做心理辅导(2017年11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张汝锋摄

  2017年拉萨市第一小学迎来6名北京援藏教师。援藏教师寒假时邀请拉萨市第一小学的教师们到北京参观学习;暑假时,又把北京的优秀教师请到拉萨开讲座、交流经验,加强了学校与内地的交流合作。

  作为西藏现代教育的先行者,20余年来拉萨市第一小学一直坚持藏、汉、英三语教学。“藏、汉语是必学课,而英语能为孩子们打开另一扇窗。”普珍说,她常跟学生讲只有多学知识,才能改变命运,才能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

  在旧西藏,接受教育的绝大多数是贵族子弟,占总人口95%的农奴没有受教育的权利。目前,西藏已全面落实15年义务教育免费“三包”(包吃、包住、包基本学习费用)政策。截至2018年,西藏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0.52%。

  对于那些路不通、没学上的深度贫困地区,政府则采取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帮助百姓挪穷窝、拔穷根。目前,西藏贫困人口已降至15万人,有望尽快全部脱贫。

  30岁的多吉玖美,原是昌都市贡觉县雄松乡夏亚村人。2018年11月,当地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多吉玖美一家5口搬到了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他们住在政府免费提供的两层藏式民居里,妻子找了一份保洁工作,每月挣3600元,两个孩子也在家门口上了幼儿园。

  “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党给的,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好。”多吉玖美说,搬到新村后,政府还给他家分了6亩地,让他心里非常踏实。目前,他正在办理盖房、种树的资质,希望将来带领搬迁户们共同致富。(完)(记者 王学涛 春拉)

责任编辑:桂忠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