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KC-46A交付按下暂停键?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07:55:00  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至:

  原标题:KC-46A交付按下暂停键?  

  吴志峰绘

  没错,还是KC-46A“飞马座”空中加油机。不过,这次美国空军下令停飞这型加油机的原因是——在待接收的“飞马座”加油机内部又发现了工具和其他外来物。前不久,空军已经在接收的同型飞机内部发现2件工具,而在这次待接收的飞机内部则发现了8件工具。

  外来物和工具问题只是“飞马座”加油机项目最近遭遇的挫折之一。事实上,从与空客公司的A330MRTT多功能运输加油机同台竞争美国空军新一代加油机合同时起,这型加油机就因为存在各种“短板”饱遭诟病。

  第一,“飞马座”最重要的新技术成果——远程视觉系统RVS没达到使用要求,视频图像和实际操作之间有时间延迟,极易出现供油杆划伤飞机外蒙皮问题。第二,在近期多次测试中,“飞马座”的软管加油系统出现问题——加油口在没有操作员指令情况下自行脱落。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将无法供美国海军使用。如今,屋漏偏逢连夜雨,在美国空军接收该型飞机过程中又接连出现外来物和工具问题,难保不会让人产生“工作粗疏或导致该型机存在更多风险隐患”的联想。

  对新近发生的这两次外来物和工具问题,美国空军开出的“药方”是停飞一周,彻查隐患,改进流程,并且声称如果隐患排查不彻底、飞机性能不达标,那么将继续停飞“飞马座”加油机。

  客观地讲,美国空军对此类事件高度重视很必要,也值得借鉴。航空界熟知的海恩法则告诉人们,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待交付加油机内发现外来物,并不是一起独立事件,而是事故苗头。如果按照军工企业管理上的说法,就是安全生产流程和质量管理上出现了问题。如果不从根子上铲除事故苗头,阻断“因果链”,终会酿成大错。

  那么,这次外来物和工具问题会不会影响到“飞马座”的交付服役?显然,短期内会有点影响。但是,从长期来看,专家认为影响不大,理由是——既然前两个关键性技术缺陷都无法阻止“飞马座”交付,而只是要求限期对这些缺陷进行修复,那么对于“工具在现场”这类问题很可能是“下不为例”,不会从根本上影响“飞马座”加油机的整体交接入役进程。(李奎 李想)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