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今年6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去世 在世者仅85人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07:50:3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今年6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去世 在世者仅85人

  3月27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幸存者墙上,又有两位老人的照片由亮变暗。2019年以来,已有6位幸存者老人去世,登记在册的幸存者仅存85人。

  27日,刘兴铭、黄卓珍的照片熄灯仪式在纪念馆举行。刘兴铭于3月20号晚7时许去世,享年82岁。黄卓珍于3月23日晨5时去世,享年95岁。仪式现场,两位老人的遗属用心擦拭了亲人的照片,纪念馆工作人员向幸存者照片献花,随后,原本色彩鲜明的照片渐渐变成暗淡的灰黑色。在场全体人员面向遗像三鞠躬,表达无限的哀思。

  “今天过来送父亲最后一程。”站在父亲刘兴铭照片前,刘广慧泪流满面。刘兴铭出生于1936年,日军打进南京时,他尚年幼,听母亲说日本兵逼迫乡亲们跪在地上,脱一件衣服蒙起双眼,然后持枪对着跪在地上的村民射击,包括父亲在内的42名村民当场遇难。

  黄卓珍的女儿王慧珠、孙子王立等亲属也参加了当日熄灯悼念仪式。“那时候奶奶才13岁啊。”王立告诉记者,奶奶一直跟他生活在一起,常常会给他讲这段经历,讲她如何躲在柴火堆里逃过一死,如何在国际安全区获救。有亲朋从外地到南京,她都要劝大家去纪念馆看看。

  悼念仪式结束后,王立将黄卓珍生前使用的时钟捐给了纪念馆。“这是奶奶生前一直在用的,时钟代表着时间,希望来参观的人都能记住1937年那段历史。”

  2019年以来,已有马月华、陈素华、伍正禧、刘兴铭、佘文彬、黄卓珍六位幸存者老人离世,登记在册者仅存85人。

  如今,纪念馆内,照片墙上的灯光已经日渐稀疏。25日,英国剑桥大学建筑系主任弗朗索瓦·彭茨到访纪念馆时,在这面墙前驻足良久后感慨地说:“幸存者的面孔不断熄灭,让我感觉到了一种历史在消逝的紧迫感。”

  纪念馆馆长张建军透露,目前幸存者的寻访工作仍在进行。“今天上午还接到一封有关幸存者线索的来信,下午就会让志愿者前往核实。”(记者 蒋芳)

责任编辑:曹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