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4月1日“开好票” 5月1日“报好税”——我国深化增值税改革进入冲刺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07:50:3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4月1日“开好票” 5月1日“报好税”——我国深化增值税改革进入冲刺

  再过几天,我国今年近2万亿元减税降费的主力,即降低增值税税率,就将正式“入场”。各方面服务工作推进如何?广大纳税人还可期待哪些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27日做客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回应相关热点问题。

  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介绍,如果说年初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是今年更大规模减税的“开胃菜”,那么此次增值税改革措施就是“主菜”,更是“硬菜”。

  “至此,今年主要的减税措施都已经出台。”她说,今年已经确定的主要减税措施出台早、落实快,体现了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着眼“放水养鱼”、增强发展后劲并考虑财政可持续,既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也是完善税制、优化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改革。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王道树说,目前税务系统内部的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下一阶段重点是服务好纳税人,帮助纳税人尽快做好享受政策的准备工作,全力确保4月1日起“开好票”、5月1日起“报好税”。

  此次增值税税率调整,6%一档保持不变,在16%、10%两档税率同时下调的情况下,适用6%税率的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因进项税额减少税负可能出现上升。如何切实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孙瑞标介绍,经过反复研究和测算,最终确定对其适用进项税额加计抵减10%的政策。

  “为了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在优惠政策的实现方式上,我们采用了‘三自’模式,即由纳税人‘自主判断、自主申报、自主享受’,避免因纳税人数量较多、审核时间长而造成政策延迟落地,保证纳税人及时充分享受改革红利。”他说。

  今年深化增值税改革,还有一点备受关注:试行期末留抵退税政策。

  期末留抵税额,是指纳税人销项税额不足以抵扣进项税额而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对于期末留抵税额,我国采用结转下期抵扣的制度安排。孙瑞标介绍,去年我国对一些符合条件的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实行一次性退还,实现退税1148亿元。

  “随着增值税改革步伐的加快,今年我们又将留抵退税扩大到全行业,纳税人只要符合条件,其新增留抵税额可以退还。”他说,这标志着我国初步建立了制度性的期末留抵退税制度,在完善增值税制度、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迈出了一大步。

  在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看来,降低税率是直接减少缴税,增加抵扣项目也是在减少缴税,期末留抵退税是增加企业现金流,减少企业财务费用。未来,从建立现代增值税制度的改革方向来看,三档并两档更有利于税制简洁、公平。

  “但这项改革要根据经济发展、税制变化等诸多条件综合考量,是一个持续推进的过程。”他说。(记者 刘红霞 郁琼源)

责任编辑:曹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