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正文
“创意改变生活 融合创造价值” 第二届“金茶花”(云南)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邀您参赛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16:33:5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3月25日,2019第二届“金茶花”(云南)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暨文化+创新项目选拔赛新闻发布会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发布会上,昆明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王铁军阐述了今年的金茶花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暨文化+创新项目选拔赛的五大亮点。一是大赛的规格和规模在提升,大赛主题“创意改变生活、融合创造价值”更加凸显文化创意设计紧贴生活,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二是大赛主题更加贴近生活、更加注重实用性和市场化、注重营销推广和创意产品的传播力。三是大赛期间将携手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和部分院校、产业园区组织不同领域的主题赛事活动,使整个赛事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四是将引导文创从业者、非遗传承人、文化企业形成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五是本届大赛的评审标准更加突出云南民族文化资源特色、突出文化+的特点、突出文旅融合发展创新的要求。此外,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大赛时间为3月25日至11月30日,还介绍了第二届金茶花文创设计大赛暨文化+创新项目选拔赛的宗旨、目标。

  据介绍,本届大赛设置了金茶花·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截稿日期6月30日)、金茶花·文化+创新项目选拔赛(截稿日期10月30日)及金茶花·最美创意抖起来文化传播赛(截稿日期10月30日)等三个赛段。其主要目的是发现人才、挖掘好产品,全面呈现云南(昆明)文化产业发展成效,全景式展示云南(昆明)文化企业创新发展风貌,助力昆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民族文化创意之都。同时,通过文化传播的形式发现一批文创匠人、推出一批特色网红创意产品,培育一批云南(昆明)文化创意产业的网红达人,搭建一个文创电商、沉淀一组创意数据”,打造昆明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人才、技术、资本、市场、项目的互联互通。三个赛段的设置更是凸显出了赛事组委会致力于把金茶花文创设计大赛打造成为集中展示我省文化创意成果,推动文化企业互动交流,成为西部地区最具影响力和面向南亚东南亚文化形象品牌和文化创意产业互助共赢的平台的决心。

  此外,针对本届大赛的金茶花·最美创意抖起来文化传播赛赛段还将邀请网友线上参与#最美创意 Dou 起来 抖音话题挑战赛,参赛作品@ 创意云南官方抖音账号(110381050)即视为有效参与。其作品需要展示最美创意,传播最美产品,体现云南文化元素和地域特征,对产品、制作工艺、品牌、形象推广等创意化表达,包括但不限于漫画、插画、卡通形象、动漫表情包、图文解说等形式;参赛作品时长为 60 秒以内,视频画面要求清晰稳定,色彩自然,无明显背景噪音,可配背景音乐,解说声与背景音乐效果相匹配;参赛作品不得使用经典文艺作品和红色作品作为素材,不得使用境外未经许可的影视剧作为素材,提交的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且没有版权纠纷。

  记者还从发布会上获悉,4月份,大赛将与昆明市人社局、总工会组织昆明地区文化企业的职工开展主题赛。内容包括最美昆明短视频文化传播赛、魅力昆明民族服装创意设计大赛、璀璨昆明珠宝(工艺)设计大赛、创意昆明包装设计大赛和印象昆明篆刻技能大赛等五项比赛。

  今年是第二届金茶花文创设计大赛,该项赛事目前也已成为最受业界瞩目的行业盛会之一。数据显示,2018年首届“金茶花”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共有来自1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台湾、泰国等地参赛的871件作品参加评审,申报外观专利58项,版权登记38项,著作权申请19项。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届大赛奖项设置也十分丰富,大赛设置了“金茶花”创意设计金、银、铜奖;金奖奖金1万元、银奖奖金3千元、铜奖奖金2千元及获奖证书牌匾;另设优秀奖若干,颁发证书。为鼓励在校大学生(包括研究生)积极参与大赛,在专项赛等级奖之外,设有“金茶花•大学生创业创新奖”若干名,颁发证书;为鼓励教师积极辅导学生参加大赛,设有“金茶花.优秀导师奖”若干名,颁发证书;设立组织促进奖和推广奖,表彰组织和推广工作先进单位。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本次大赛已经列入昆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昆明市总工会职业技能竞赛项目,获奖选手将有机会获得“技术状元”、“优秀技术能手”和“昆明市五一劳动奖章”及相关职称证书。

  云南网记者 刘畅 实习生 张露露 保琲

责任编辑:邓珍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