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正文
恒大足校青训:培养新一代有文化的“足球人”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07:58:05  来源: 人民网-体育频道
分享至:

  原标题:恒大足校青训:培养新一代有文化的“足球人”    

  中国足球青训近年来开展的如火如荼,接受系统青训培养的球员基数越来越大,但存在一个显而易见的的问题是,最终能以职业运动员身份征战国内外顶级赛事的球员屈指可数,如若踢不上职业队,球员们未来的出路在哪里?这也是球员家长和外界普遍关注的话题。

  近日,人民体育受邀来到广东省清远市恒大足球学校国际联赛基地进行调研,了解到恒大足校人才培养模式的一些特别做法。

  恒大足校教学生活区(资料图)

  实施青训“一条龙”培养模式

  恒大足校自2012年9月开始正式招生,并于2014年10月设立了恒大西班牙分校,自建校起就与西甲皇家马德里俱乐部建立合作,致力于中国足球青训。据学校工作人员介绍,足校实施青训“一条龙”培养模式:9-13岁学生在国内接受皇马外教团队培养;13岁以上精英学员每年选拔25名到西班牙分校训练,所有费用均由校方承担;每年还选拔50名精英球员到恒大俱乐部各年龄梯队训练,为将来进入职业足球俱乐部创造良好条件。

  小球员王捷进行平板支撑训练

  在U13精英梯队训练场边,我们与在队小球员王捷展开交谈。2013年,王捷当时在山西太原的一所普通小学就读,他的父亲特别喜欢足球,深受父亲影响的他从小就对足球产生特别浓厚的兴趣,并展现出一定的足球运动天赋,最终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他选择来到恒大足校接受专业的足球训练。2018年,王捷因为表现优秀,成功入选国少队并担任队长,今年还将代表国少队前往法国参加比赛。回忆起在恒大足校的6年时光,王捷对教练和队友们充满感激之情:“刚来这里的时候我的基础不好,也没经过专业训练,后来自己就不断加练,教练、同学都对我很好,进步的很快。”对于未来的足球道路,王捷自信地表示,一定要去到最顶级的职业联赛中踢球。

  打破传统造多样成才通道

  谈到传统足校,文化课能力不足、成才道路单一、升学率低一直被人们所诟病。恒大足校一改传统足校教学体系,经过近8年的成功探索,为学生造就五大成才通道:普通文化高考、高水平运动员招生考、高等院校运动训练单招考、体育生专业考和进入职业俱乐部。据了解,2018年恒大足校有38人参加广东省高考,35人被高等院校录取,而且学校各年级学生成绩水平逐年上升。

  恒大足校绘画课教学

  在恒大足校的初中部,在校工作6年的七年级教学组组长何贵兵老师,谈及足校学生与普通文化教育学校学生学习能力上有无差异时,骄傲地说:“之前我也在普通文化学校教书,来到这里后,一改对体育生不重视文化课的传统印象,我们的学生在课上思维运转特别快,这点从眼神就可以看出来的,反应力也强,一点就通。”恒大足校每周都会举行校内联赛,各梯队每年还会到国内各地参加比赛,这意味着足校的孩子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据何贵兵老师介绍,每次比赛回来,老师们会利用晚自习时间给学生补课,对成绩稍差的学生还会进行一对一指导。每个学年,恒大足校校内还会举办各种才艺活动,如学生现场直播足球赛、绘画比赛等等,多方面培养学生兴趣爱好。

  先学做人再练足球

  在足球训练、学习和生活之外,恒大足校还特别重视小球员们的思想教育,培养正确的行为规范。在几天的采访过程中我们发现,每次训练结束,小球员们虽然已经很累,但仍会主动帮助教练收拾训练用具。在校园路上行走,小球员们会主动向老师、教练问好,也会对来访者问好,非常有礼貌。据学校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教学理念,是要先教学生们怎样做人,再教他们如何练好足球。

  球员在训练场

  恒大足校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学生每周六上午踢完校内联赛可以回家休息,周日再返校。调研过程中,学校正门有几位来看望孩子的家长,其中一位叫凡传霞的女士给记者讲到她孩子赵悦铭的故事,“他非常热爱足球,现在U11精英队踢中后卫,热爱又想踢出点名堂,作为家长来讲当然要支持,所以我辞掉工作来到这里陪读。”在谈到是否担心文化成绩时,凡传霞骄傲地说,“他成绩一直很稳定,基本上是班级前三,但更让我欣慰的是他来这里后更懂事了,之前总担心他不能适应集体生活,现在反而他老在乎我生活怎么样,还告诉他爸爸有时间多来陪陪我,让我特别感动。”

  随后与几位家长的交谈中,我们发现一个他们普遍的共鸣是孩子越来越懂事了,这或许离不开恒大足校一直秉承的办学理念:文化为根、足球为本、成才为旨。据恒大足校工作人员介绍,“足球运动、足球训练的目的,是要让小球员们成为一名身体、心智各方面健康成长的社会人。”

  在每间教室里,都印有“入班即静、入座即学”的标语;在学校小路上,会有足球宣传海报栏;在宿舍区,会有内务评比专栏;在食堂里,挂有广州恒大主力球员的海报……恒大足校从各种细节中教导小球员们刻苦努力训练、规范正确行为举止。

  据恒大足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足校不同于传统体校式训练,而是不仅要将专业足球知识和足球训练教给小球员们,同时重视培养文化教育、思想品德教育,把足球融入日常学习生活之中,在最大程度发掘球员足球天赋的同时,让孩子能够多方面发展,更好地融入社会,为国家培养新一代有文化的足球人。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