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人民日报:网络社交,诚信为先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11:01:28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人民日报:网络社交,诚信为先

  微信好友发来消息,称正在住院急需用钱;社交群里都说某项目挣钱,投入之后就被对方拉黑……近年来,各种类型的网络社交平台不断涌现,在满足人们社交需求的同时,也带来类似的网络社交诈骗问题。“聊天有剧本、情节靠虚构”,以熟人关系为幌子的诈骗更加隐蔽、更易成功,也更需提防、更要监管。

  网络社交平台多建立在虚拟、开放的基础上,除了现实中的熟人外,使用者很难了解其他虚拟ID的真实情况,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更重要的是,一些社交平台不善监管、缺乏自律,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丢失了诚信的本色,必然问题百出,行之不远。

  中华民族一直有崇尚诚信的优良传统。“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孔子将守信视为人安身立命的基础;“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孟子认为诚实是天道人伦的法则。周幽王烽火戏诸侯而致亡国,商鞅“徙木立信”为后世所传颂。诚信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要素。正因此,我们一直大力倡导和践行诚信价值观,高度重视诚信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历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现代化进程。从“乡土中国”变为“流动中国”,从“熟人社会”转为“陌生人社会”,社会急剧转型,人口大量流动,这一进程深刻影响了人们的社交方式:社交工具更便捷,社交半径在扩大,社交对象在增多,熟人社会的社交模式正在发生变化。在网络社交平台因为满足人们的交际需求而快速发展之时,更需要注重相关风险,不要让类似的诈骗行为,淡漠了人与人的信任,稀释了整个社会的诚信风气。

  诚信就像空气,用之不觉,失之难存,须臾不可离。对个人如此,对社交平台也是如此。构建以诚信为基础的网络社交平台,应找回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荀子说:“人之生也,不能无群。”以“群”而不是“个体”为中心的社会观念,深远地影响中国社会的组织、运行与延续。在迅猛发展的社交新趋势中,人们仍然希望在陌生人社区里找到熟人社会的信任。所以,不妨在网络社交平台中引入“群”的理念。只有让每个人都自觉守住规则底线、维护人际和谐,才能构建既承载传统文化精髓,又能满足现代人社交渴望的、值得信赖的网络社交平台。

  诚信建设非一朝一夕之功,让诚信成为社会的底色,仍然任重而道远。网络社交平台和使用者须担负起责任,共同建设以诚信为基础的社交平台,让人们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与日俱增。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