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特朗普拟“挤”军费修建边境墙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09:38:56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分享至:

  原标题:特朗普拟“挤”军费修建边境墙    

  美军士兵在美墨边境搭建铁丝网

  据美国媒体报道,五角大楼3月18日确认,已向国会提交一份含有可缩减规模的项目清单,以便从军队建设预算中“挤出”修建边境墙所需资金。清单篇幅大约20页,囊括全部截至去年12月31日没有获得财政拨款的项目。对此,有分析指出,由于清单中涉及美军诸多国内和海外建设项目,相关预算削减将对美军产生不可低估的影响。

  意图动用军方“奶酪”

  早在2018年3月,特朗普就曾与时任国防部长马蒂斯探讨动用军费修建边境墙等问题,但并未获得马蒂斯的支持。在马蒂斯2018年年底辞职、沙纳汉出任代理防长后,美国军方对特朗普动用军费修建边境墙的态度出现重大转变。美媒此前披露,白宫希望动用36亿美元未使用的军事建设资金和25亿美元国防部反毒品计划资金用于修建边境墙。美国“军事时报”网站报道称,针对挪用军费修建边境墙,美军提出了“两不”原则:一是不挪用军事营房预算,二是不挪用2019年9月前预支的项目预算。

  根据上述标准,五角大楼列出20页“符合条件”的项目清单,预算总额约129亿美元。如果需要,五角大楼可从中“挤出”大约36亿美元,作为修建边境墙费用。声明同时说,不是所有列出项目的经费都可削减。媒体分析认为,最有可能削减预算的项目包括:国内方面,美陆军印第安纳州一处武器库项目,可能削减1600万美元预算;夏威夷州一处陆航机场停机坪项目,可能削减5000万美元预算;西点军校工程项目可能削减9500万美元预算。美海军华盛顿州班戈海军基地相关项目,可能削减1.62亿美元预算。美空军霍洛曼、迈诺特和沃伦三大基地相关项目,分别削减8500万、6600万和6200万美元预算。

  海外方面,美国在欧亚两洲的军事基地建设资金可能遭受重大影响。亚洲方面,驻韩美军乌山空军基地无人机机库项目可能削减5300万美元预算,坦戈地下指挥所相关项目可能削减1750万美元预算。欧洲方面,德国格拉芬沃尔联合训练基地训练场项目可能削减3100万美元预算,波兰“特朗普堡”项目可能削减1.3亿美元预算。

  政治投机引发不满

  美国军方此次宣布“待削减”军事建设项目清单,是特朗普政府强推修建边境墙计划的最新举措。据悉,除愿意出资修建边境墙外,美国军方还明确表示愿意派兵支持。沙纳汉指出,陆军工程部队有能力在未来建起更多隔离墙,消除难民入境带来的“威胁”。总的来看,在对国会终结紧急状态的议案行使否决权后,特朗普的修建边境墙计划未来难有实质性挑战。

  美国国内媒体认为,在非法移民问题并非“火烧眉毛”的情况下,特朗普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挪用军费强推修建边境墙计划,主要目的是争取中低阶层白人蓝领工人等传统支持群体,打击民主党的拉美裔移民“票仓”,为2020年竞选连任创造有利条件。从本质上来说,这是一种不顾军队需要和盟友安全的政治投机行为。对于特朗普的做法,美国军方内部颇有微词,国会内部也极为不满,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亚当·史密斯称,特朗普此举“窃取了美军的建设经费,规避了法律的本质,同时滥用了美国人民的信任”。

  美国的盟友对特朗普此举也表示不满。在半岛局势前景不明背景下,韩国国内对特朗普挪用驻韩美军建设预算的做法怨声载道。韩国峨山政策研究院安全统一中心主任申范澈表示:“最近的无核化谈判进展缓慢,美国却打算削减战时指挥设施(即坦戈地下指挥所)预算,这种过于天真的想法简直不可理喻。”

  对美军影响不可低估

  相较于750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特朗普计划挪用的36亿美元军费预算看上去并不多,产生的影响却不可低估。

  一是影响部队日常战备训练。为向美军官兵“示好”,以便在2020年大选中赢得更多军人支持,精于算计的特朗普没有挪用军人营房建设预算。殊不知,剩余预算多半用于建设或翻新美军国内外训练设施。商人出身的特朗普和急于“转正”的沙纳汉“忽视”了一个重要问题,那就是军事训练是作战部队的工作重心,训练设施优劣直接影响训练效果好坏。虽然特朗普许诺将在未来几年为削减预算的项目提供新预算,但此举对部队日常战备训练的影响不会消弭,并极有可能持续发酵。

  二是影响核部队安全稳定。从清单上的军事基地看,班戈海军基地以及沃伦、迈诺特空军基地,均为美军“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骨干基地。在美国核部队士气低迷、战略核力量更新换代和核基地安全屡亮红灯背景下,特朗普削减上述基地建设预算,不仅会打击军心士气,还会增加安全隐患,使核部队安全稳定面临更大压力。

  三是影响美国与盟友的军事合作。特朗普此次削减的海外军事建设项目虽然不多,但影响和示范效应不容小觑。坦戈地下指挥所和乌山空军基地分别是美韩联军的“指挥中枢”和“一线基地”,削减相关建设预算会使美韩军事同盟遭到重创。格拉芬沃尔联合训练基地是美军欧洲和非洲两大司令部的重要训练场,削减相关预算不仅会让美国在欧非两洲的盟友伙伴深感不安,还会让因“保护费”问题貌合神离的美德军事同盟渐行渐远。至于削减“特朗普堡”建设预算的计划,则不啻给波兰的一记重锤,同时也将加重其他有意与美国合作的东欧国家的疑虑。(杨淳)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