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 正文
穿梭在崇山峻岭间的“快递小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4日 18:40:40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原标题:穿梭在崇山峻岭间的“快递小哥”

  与一般穿行在城市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不同,京东物流广西南宁马山站的壮族快递员蓝恒每天则是穿梭在崇山峻岭之间,为山里的留守群体送去山外的“礼物”,为山里山外的人们搭建起一座座“连心桥”。

  现在很多村庄都是年轻人在外务工,留守在家的多为老人和孩子。如今,商业的力量让快递送进中国众多偏僻的农村,送来外面世界的礼物与信息。“快递小哥”们得以在大山里穿行的背后,是中国众多乡村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

  “我从事快递行业已有4年,现在负责马山县东边4个乡镇的快递配送。平均每天行驶200公里以上,几乎全是山路,主要服务对象是大山里的壮族或瑶族同胞。”蓝恒介绍,平日里每日配送快递量为120单左右,而高峰时期则接近400单。

  “你看,这里的房子很漂亮,但很多家庭都只有老人在家,不少老人需要的米、面、油都是我送到他们手上的。”在加方乡花衣村,蓝恒指着山脚下的一排房子说。由于距离山外尚有一段距离,许多留守老人需要的生活物品往往是由身在外地务工的亲人网购后通过快递送到家。

  在加方乡新联村板老屯,今年80岁的蓝柳英一人在家照看几个孙子。看到蓝恒的车子开进了村子,在家门口等候的蓝柳英露出了笑容。她一边从蓝恒的手中接过一袋米和一桶油,一边告诉记者:“我腿脚不太好,已经好几年没去过镇上了,家里需要的东西包括孙子上学需要的铅笔盒、笔都是蓝恒送过来的,他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

  在加方乡福兰村拉荒屯,今年3岁的小朋友玉芯雷正在看动画片。看到蓝恒抱着一个纸箱走进屋,她立即拉着外婆的手跑过来。“上一个自行车被哥哥弄坏了,这是他们爸爸妈妈从广东网购寄回来的自行车。”外婆韦宇桃告诉记者,快递小哥每周会来村子两三趟,因为送来的是在外地工作亲人的心意与亲情,因而蓝恒的到来总是令人期待。这时,一旁的玉芯雷已经急不可耐,央求外婆赶紧帮忙拆开纸箱。

  “有个地处山顶的瑶族寨子之前不通路,只有一条长满野草和青苔的小径可以上去,我以前只能背货上山;而现在,修通了盘山公路,我可以开车到达村民家门口。”蓝恒表示,现在公路修上了悬崖村,大家都便捷了不少。从古老渡口被现代大桥取代,从背货上山到车子开到村民家门口,诸多变化的背后是各级党委政府持续改善乡村交通条件的努力,许多曾经的危险地段已变为坦途。

  虽然行走山区时常遭遇滚石或塌方,经历着别人难以想象的危险,但许多像蓝恒一样的“快递小哥”每天驾车翻越连绵的群山,为偏远山区里的人们送快递的同时,也为山里留守群体和外出务工者之间架起“连心桥”,成为他们情感的纽带。(记者 覃星星)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