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正文
短道速滑“教父”带出“大道”新星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4日 17:59:38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原标题:短道速滑“教父”带出“大道”新星

  在此间举行的全国速度滑冰冠军赛中,勇夺女子5000米冠军、3000米和集体出发亚军的阿合娜尔·阿达克是一颗耀眼的新星,而她的教练是曾经的短道速滑“教父”辛庆山。

  在这次全国冠军赛上,夺得各项目冠军的大都是成名选手,像阿合娜尔这样让人眼前一亮的新星并不多见。在21日的女子3000米比赛中,她排在名将韩梅之后获得亚军。23日,她又以1.159秒的优势力压韩梅,夺得女子5000米冠军。24日,阿合娜尔在女子集体出发项目中再揽一银。

  24日上午,记者采访阿合娜尔的时候,她刚滑完女子1500米的比赛。这回夺冠的是韩梅,阿合娜尔名列第十。

  谈起5000米、3000米和集体出发的比赛,阿合娜尔说她没想到能滑这么好,可惜1500米比赛起速慢了,没使上劲。

  1999年出生的阿合娜尔原先是一名短道速滑运动员。从开始练“大道”到成为全国冠军赛冠军,她只用了半年左右的时间。

  “刚开始想着玩一玩吧,过来试一下。” 阿合娜尔说,“比了一站还不错,就两个都滑(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的比赛都参加)。”

  在刚刚过去的2018-2019赛季,阿合娜尔在速度滑冰青年世界杯的比赛中也有摘金夺银的精彩表现,这次比赛更是为赛季完美收官。

  如今,阿合娜尔对于滑“大道”更有信心。她说:“一直在进步,一直在突破自己的成绩,感觉是适合‘大道’的,有长远的打算。”

  阿合娜尔快速成长背后的关键人物,是将满59岁的老帅辛庆山。

  熟悉短道速滑的冰迷知道,辛庆山是短道速滑的功勋教练,曾经带出杨扬、李琰、李佳军、王春露等一大批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2018年1月,辛庆山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援疆干部的身份来到新疆。一开始他带了一批短道运动员,2018年9月起,短道、“大道”一起练,一起参赛,没想到这么快就见了成效。

  尽管阿合娜尔的表现非常抢眼,辛庆山却是一如既往地直率。他说,阿合娜尔跟自己比表现不错,但是她7分19秒32的夺冠成绩比世界一流选手差了半分钟,中国选手在长距离项目上的差距太大。

  虽然戏称自己是“打酱油的”,明年即将退休的辛庆山对于“大道”的认真和执着却不亚于他干了一辈子的短道。比赛期间,他每天早早来到赛场。一件灰色的羽绒外套,一顶鸭舌帽,一支笔,一张纸,他就这样行走在赛场内外。

  “干了一辈子,还是有感情,也没干过别的。既然还没退休,能做一点就做一点。”辛庆山说。

  已经跟随辛庆山练了一年的阿合娜尔告诉记者,辛庆山在训练场上非常严格,训练量也大。“特别荣幸能跟辛老师练,早期有点受不了,现在已经慢慢适应了。” 阿合娜尔说。

  对于自己的竞技水平,阿合娜尔跟辛庆山的判断一致:差距太大。她说,自己的目标就是追赶国际水平。自己从短道改滑“大道”,弯道技术相对还可以,但是直线滑行不是特别好,下一步需要提高。

  谈到北京冬奥会,阿合娜尔充满期待,跟记者在这次比赛期间采访的每一位运动员一样。

  她说:“首先目标是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吧。”

  “有信心吗?”记者问。

  “有信心!”阿合娜尔回答地干脆又果断。(记者 王镜宇 周万鹏)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