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一个爱心警察的草根公益路:铁汉也柔情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3日 16:59:5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原标题:一个爱心警察的草根公益路:铁汉也柔情

“纯草根公益者”蔡海炳联合发起近百次微公益活动、募集善款超千万元。 钟欣 摄

  蔡海炳,是一个惩奸除恶的人民警察,也是一个拥有百万粉丝的慈善博主“狮城苍狼”。

  身为警察,他用微博收集信息、预警、劝逃、打拐、寻人。身为“博主”,他做公益,8年多来已发布慈善救助类博文上万条,联合发起近百次“微公益”活动,募集善款超千万元(人民币,下同)。

蔡海炳在工作中注重发现帮扶线索,并走访慰问辖区贫困老人。 钟欣 摄

  “我希望通过网络的力量,呼吁更多人加入到慈善的行列中。”恰逢3月是学雷锋月,福建省石狮市公安局永宁派出所教导员蔡海炳22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蔡海炳把自己看作一名“纯草根公益者”。力所能及中,他定了一个小目标,即每天在网络公益平台上至少捐出10元。这个小目标,他转眼已坚持了8年多。

  2011年,蔡海炳开通个人工作微博“狮城苍狼”,从此开启了他的“微公益”路。

  “起初主要是发布被拐求助、伤病救助等信息,同时利用职业的敏感性,对一些网上发布的求助信息给予转发,帮忙解决问题。”蔡海炳说,因为工作忙碌,大多只能利用个人休息的时间刷微博,甚至很多次在凌晨过后刷博文并转发扩散。

蔡海炳慰问辖区走失小孩家庭,他经常利用微博帮助他人寻人。 钟欣 摄

  蔡海炳一直认为,奉献爱心也是一种传承,是一种初心。“我父亲也是一名人民警察,他乐于帮助别人,在我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小时候,蔡海炳的父母远在浙江部队,他在石狮外婆家长大,当时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好,经常得到乡里乡亲的帮助。“我是吃‘百家饭’长大的,这些体会让我记忆深刻,所以我也希望能够帮助别人,让他们感到社会的爱。”

  如今,蔡海炳也会带上女儿参加公益活动,让奉献爱心的种子扎根在女儿幼小的心灵里。蔡海炳说,“家人对我做公益都十分支持,这无形中给我提供无限的动力。”

  患骨癌的女学生圆了大学梦,失学儿童重返校园,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弃婴成功做手术,为39名被拐儿童找回了家……爱心“开花结果”,给了蔡海炳坚守公益的力量。

  在坚守公益的道路上,蔡海炳先后获评“中国长安人物”“平安使者”“中国青年好网民”“中国慈善榜特别贡献奖”“福建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好人”等诸多殊荣。

  2018年12月,长期关注公益慈善的蔡海炳荣获华人世界瞩目的第13届“爱心奖”,成为首位荣登该榜单的人民警察。更令人感动的是,蔡海炳将“爱心奖”的13万美元奖金全部捐赠给了福建省公安民警英烈基金会。

  “在和平年代,警察是个高危职业,随时都可能面临生命危险,希望这笔钱能抚恤帮扶更多的公安英烈家属和因公牺牲伤残、患重大疾病、家庭特别困难的公安民警及家属。”蔡海炳说。

  从一名刑警到基层派出所教导员,从警20多年的蔡海炳参与侦破了2800多起各类刑事案件,主办侦破了震惊全国的“武装部长抢劫案”以及公安部督办的一批大案要案。工作之余,是他惩恶不忘扬善的另一面。

  “只要你有爱心,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处处都可以做慈善。”蔡海炳说,“做慈善公益不求回报,能做多少是多少,做到不能做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