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又一超级大工程开工建设难度或超珠港澳大桥 它就是深中通道!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3日 12:42:09  来源: 央视网
分享至:

  原标题:又一超级大工程开工建设难度或超珠港澳大桥 它就是深中通道!

  我们继续关注重大工程,这几天大家的手机都被粤港澳大湾区刷屏了,大湾区提出了一小时交通圈的目标,目前大湾区有11个城市分布在珠江口的两侧,港珠澳大桥刚刚开通,过江都要走虎门大桥,拥堵的交通成了东西两岸交流的重要障碍。而如今,这里正在建设一条深中通道总长24公里的,难度堪比港珠澳大桥。

  虎门大桥是广东省东西两翼的重要交通枢纽,从惠州、深圳和粤东地区等地过来的车辆,想要到南沙、珠海和中山,必须要走虎门大桥,这是连通珠江东西两岸的必经之地。

  虽然从深圳到中山的直线距离是20多公里,可途经虎门大桥却要走100多公里的车程。

  下午两点多,虎门大桥上的车时速只有每小时30公里左右,过往司机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要是到了上下班时间或者节假日,就会堵得望不到尽头。今年春节期间,虎门大桥一度日车流量超过16万辆,堪称世界上最堵的桥。经常经过这里的司机也都对虎门大桥堵车习以为常。

  为了缩短粤东粤西之间的距离,缓解虎门大桥的拥堵,广东省规划了一条深中通道,就在虎门大桥和港珠澳大桥之间,全长24公里,将深圳与中山连通。

  和港珠澳大桥类似的是,深中通道也要途经伶仃洋,同样要采用沉管技术,建设者也是港珠澳大桥的同一个团队。但是他们都表示,深中通道的难度一点都不亚于港珠澳大桥,甚至是一场更严峻的挑战。

  为了修建港珠澳大桥,珠海附近的岛上建起了一座大型沉管预制厂,这一次,深中通道所需的沉管也来自这座岛,但是从这座岛到深中通道的安装地点,距离足足有50公里,是港珠澳大桥浮运距离的三倍多。

  为此,建设团队专门为深中通道量身定做一艘沉管浮运安装一体船,专门用来浮运安装沉管,可以说这艘船决定着整个深中通道的成败。

  深中通道中交一航局S09标段副总工程师宁进进

  深中通道中交一航局S09标段副总工程师宁进进:这样一艘沉管浮运安装一体船的造价将近五亿,这么多钱能够造出两艘同等用钢量的散货船。工程的难点在于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世界上还没有类似的船可以参考。

  深中通道中交一航局S09标段副总工程师宁进进:这样一艘沉管浮运安装一体船的造价将近五亿,这么多钱能够造出两艘同等用钢量的散货船。工程的难点在于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世界上还没有类似的船可以参考。

  深中通道中交四航局S09标段副总工程师嵇廷

  深中通道中交四航局S09标段副总工程师嵇廷:在两年多的时间内完成22节管节的预制,要达到一个月一节的进度要求,可以说在世界范围内是前所未有的。

  除了制造和运输难题,沉管的水下安装也是个世界级难题。沉管安装讲究的是天时地利人和,条件非常苛刻,风力不能大于六级,海上的浪高也不能高于0.8米。

  理论上来说,一个月有两个适合安装沉管的窗口期,一年总共只有24次机会,再除去天气、台风等等因素的影响,每一个窗口期都弥足珍贵。

  而且沉管对接难度相当于把一个中型航母和另外一个中型航母对接,对接的偏差要控制在五公分,这不亚于外太空对接,难度可想而知。

  2017年5月7号,港珠澳大桥最后一节沉管对接,这一天,深中通道中交一航局S09标段副总工程师宁进进永生难忘。

  当时,港珠澳大桥总工程师林鸣派他到28米的水下进行沉管对接监测,整个沉管对接长达12小时,宁进进就独自一个人在水下呆了12小时,稍有差池,就会导致压力失衡,在空荡荡的沉管里,宁进进根本没有逃生的可能。

  深中通道中交一航局S09标段副总工程师宁进进:对这个项目了解得越多,感觉到压力越大,而且感觉风险会越多,我们在港珠澳的时候都是林鸣的徒弟,现在我们转战到深中,离开师傅的怀抱以后,是出师挑战自我的一个过程吧。

  深中通道中交一航局S09标段副总工程师杨润来曾经也奋战在港珠澳大桥工程,事实上,就在一年以前,宁进进和杨润来都不愿意来深中通道这个项目,过去连续八年的高强度工作让他们身心俱疲,但是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他们还是选择了深中通道。

  “对我们搞施工的人来说,一辈子能碰的两个超级工程是无比的一个荣耀。”宁进进说。

  和宁进进的工作不同,杨润来是负责迎接沉管的。现在,他一方面为大半年之后的“深海初吻”(沉管对接)做着技术方案准备,一方面则在抓紧西人工岛的施工。

  和港珠澳大桥一样,深中通道也要先建造东西两个人工岛。深中通道西人工岛由57个直径为28米的钢圆筒构成,每个钢圆筒相当于14层楼的高度,这个面积相当于19个足球场大的人工岛在四个月的时间里建成,创造了深中速度。

  杨润来说,整个人工岛上最后生产的混凝土总放量大约是40万方,岛上使用的钢筋总共是4万吨左右,相当于六个埃菲尔铁塔的用钢量。眼下,他们最重要的任务是对人工岛进行加固,迎接第一节沉管的到来。

  当年参与港珠澳建设的年轻人如今已成为深中通道的中流砥柱,他们正在进行着海上大通道建设的又一次技术创新。

  深中通道计划2024年全线通车,到时候珠江两岸可以半小时对接。

  粤港澳大湾区里的这些城市,其实一直都发展不错,但每个城市也有各自的发展瓶颈,要想持续发展,就要借着大湾区的一体化建设,促进城市间的融合,给每个城市补短板创新机。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