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十三五”以来我国用水量每年未超6100亿立方米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3日 09:08:4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十三五”以来我国用水量每年未超6100亿立方米

  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22日表示,“十三五”以来,全国用水总量基本保持平稳,每年控制在6100亿立方米以内。据他预计,2020年用水总量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的目标能够实现。

  他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魏山忠介绍说,近年来,水利部门推动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与2012年相比,2017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降低了30%和32.9%,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516提高到0.548,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由63.5%提高到76.9%,水资源各项管控目标顺利实现。

  但他同时也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水资源形势依然严峻,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问题十分突出,治水主要矛盾已经从人民群众对除水害兴水利的需求与水利工程能力不足的矛盾,转变为人民群众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需求与水利行业监管能力不足的矛盾。

  为此,魏山忠说,今年水利部将围绕全面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制定完善节水标准定额体系,建立节水评价机制,深入推进各项节水工作,并加快推进跨省和跨地市重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明确区域用水总量控制指标、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指标、生态流量管控指标、水资源开发利用和地下水监管指标,夯实水资源监管基础。

  水利部还将严格取用水监督管理,抓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严控水资源开发利用强度,着力推进地下水超采治理。(记者 胡璐)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