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天文学家发现一颗高速“飞奔”的脉冲星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18:05:02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原标题:天文学家发现一颗高速“飞奔”的脉冲星

  美国航天局20日发布公报说,天文学家发现一颗在银河系高速“飞奔”的脉冲星,时速接近400万公里。以它的速度,从地球到月球仅需6分钟。

  这颗被称为J0002的脉冲星位于距地球大约6500光年的仙后座,每秒旋转8.7次。它在太空中的快速运动形成了一条长达13光年的“尾巴”,指向大约53光年外一个超新星遗迹的中心。

  天文学家利用位于美国新墨西哥州的射电望远镜阵列“甚大阵”发现了这条“尾巴”,并借助多国合建的费米伽马射线太空望远镜测出了脉冲星的运动速度和方向。

  研究发现,这颗脉冲星的速度数倍于普通脉冲星,且超过99%速度已知的脉冲星。按照这一状态,它将冲出银河系。

  研究人员说,目前还不清楚超新星爆发如何让这颗脉冲星达到如此高的速度,针对其开展进一步研究将有助于阐明这一过程。

  脉冲星是一种快速旋转的中子星,由恒星演化和超新星爆发产生,可用于引力波探测、黑洞等相关研究,这有助于解答许多重大物理学问题。(记者 周舟)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